庞元正教授做客南开哲学院演讲“我创新故我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12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雪明 李玫妍)4月11日,中央党校哲学部原主任庞元正教授做客南开大学哲学院,应邀作题为“我创新故我在”的讲座,哲学院教授李淑梅主持了本次讲座。


        庞元正以当代中国学生的创新问题为切入点阐释了创新对个人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他以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和费尔巴哈的“我欲故我在”为理论出发点,结合马克思“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时代精神的精华”的观点,提出了体现时代精神的新论点——“我创新故我在”。他指出,所谓“创新”,就是破除与客观事实不相符合的旧观念、旧理论、旧模式和旧做法;而“我”作为主体泛指所有的人;“在”被作为一个本体性的概念,即指“存在”。总体来说,“我创新故我在”意指我创新才能把我作为人的本质显现出来,才能把人的价值和意义呈现出来。只有我创新才能表现我在场,才能显现我的存在。


       庞元正重点阐释了创新对人的本质力量的确证、人的价值的彰显以及对当代人生存方式的影响。他指出人需要的无限性和广泛性都是以创新的需要而展现和实现的,并且人类通过创新满足自身需要的过程正是其实现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统一的过程。庞元正认为,人类已进入一个以创新为特征的新时代,创新成为了当代人的生活方式。


       讲座后,庞元正与同学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