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吴增定教授做客哲学院研究生学术周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233

北大吴增定教授做客哲学院研究生学术周末

来源: 南开新闻网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星月 李玫妍)4月14日,由党委研工部主办,哲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第316期在哲学院举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吴增定为到场师生做了题为“胡塞尔现象学中的‘本原’问题”的学术讲座。哲学院教授贾江鸿主持了本次活动。

吴增定先从古希腊以来各哲学流派对本原问题的追求,引出胡塞尔对本原问题的思考;然后分析不同哲学家对胡塞尔思想的批评和辩护;最后吴增定肯定部分学者对胡塞尔现象学的辩护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吴增定指出,胡塞尔认为从古希腊以来的哲学家们追求的本原都是形而上学的,他们通过预设为某种不可置疑的前提将本原实体化,而现象学追求的本原与其他流派不同,且只有现象学可以摆脱一切预设前提让本原自身显现出来。有的学者认为胡塞尔的现象学在形而上学上是中立的。现象学的本原同现象是一回事,而传统的形而上学里本原同现象是对立的。胡塞尔现象学追问的是意义。吴增定认为胡塞尔现象学一开始就自觉与经典的形而上学划清界限。他提出胡塞尔的本原是指我们生活在抽象的意义世界,现象学的工作就在于将这些意义返回到直观的显现世界中,回到事情本身,绝非要回到某种形而上学的实体。最后,吴增定指出,胡塞尔的本原虽然不是形而上学意义上的本原,但是和传统的形而上学有一定的联系。

讲座结束后,吴增定教授与同学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