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做客哲学院研究生学术周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28浏览次数:33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宁 李玫妍)4月21日,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院承办的第322期研究生学术周末活动在哲学楼318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一生一次:笛卡尔第一哲学的奠基与隐退”,主讲人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李猛。哲学院副院长谢永康主持了本次讲座。


        李猛从笛卡尔的知识之树切入,讲述“一生一次”的哲学性质。一生一次首先是彻底怀疑,彻底推翻所有东西,其次是“从原初的基础重新开始”。推翻和重建都不是认识论或方法,而是为所谓认识论或方法提供“形而上学基础”,这一“形而上学基础”本身不能成为直观的对象,或者知识的对象。


        李猛在对《第一哲学沉思》的基本框架和理论知识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和总结之后,说明了世界的新结构:我在,只有在我思的那一刻才在;超出我的观念世界的那个无限者,在现在的每一刻维持我的存在,创造我的本性;作为纯粹抽象数学的对象是整个物体自然。李猛认为哲学并不是一种生活,理智清楚把握的仅仅是非常小的一部分。人们的日常生活凭借的是哲学无法阐明的身心联结,对于日常生活仅仅具有一种道德确定性。因此应远离沉思的生活,回到世界中。


        讲座后,李猛就相关学术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