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赫尔辛基大学黄保罗教授访问我院并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8浏览次数:444

        (通讯员:刘钊)4月27日,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世界文化系黄保罗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并在317会议室做主题为“马丁·路德眼中的亚里士多德”的学术讲座,副院长谢永康接待来访并主持讲座。


\


        黄保罗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对于中国文化与基督教的研究状况,特别是他秉持的“大国学”理论,重点介绍了自己对马丁·路德研究和翻译的情况,也穿插介绍了芬兰学派的路德研究成果。马丁·路德关于亚里士多德的论述比较零乱,散落在早期圣经篇章注释中,主要集中在1517年《反经院神学之辩》中。

        对于路德所论的亚里士多德,黄保罗教授首先指出,路德对于亚里士多德总体上持有一种激烈的批判态度,斥骂亚里士多德是“庸医中的庸医”和“披着人皮的畜牲”。路德认为亚里士多德伦理学是恩典的大敌,“义”这一概念在亚里士多德伦理学中表示人的一种品质,“义”在行动之后随行动而来,是一种获得性之义;路德则认为“义”在行动之前,并且只有上帝能判定人是否可以称“义”,并非是上帝的一种特性,而是使人称义或成义之义。路德认为亚里士多德的逻辑学在理性与信仰,义与行的关系上是倒因果的。据此黄保罗进一步指出,路德所提的十字架神学与荣耀神学相对立,是一种让人认识到自身之罪的神学。上帝对人之爱,是爱不可爱者,是对罪人之爱。

        路德认为理性是信仰的最大敌人,黄教授指出,路德对于亚里士多德以及理性的批判,在语言使用上有夸张的成分,路德并未全面否定亚里士多德与理性的意义,路德的理性观对于救治现代性迷失有启示意义。
讲座结束后,师生与黄教授就路德所论的理性与上帝的问题进行了积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