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吠陀经与易经——中印思维模式比较

发布者:林建武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1119

【讲座】吠陀经与易经——中印思维模式比较

【讲座】:吠陀经与易经——中印思维模式比较
报告人:孙晶(国际易学联合会会长)
主持人:邱永辉(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评议人:吴学国(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
时间:2017年6月2日下午3:00-5:30
地点: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哲学楼317室   

讲演和主持嘉宾简介: 

孙晶,1954年生于四川成都,东方哲学研究领域享有盛誉之学者。1983  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哲学系;1986  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师从著名哲学家、梵文学家和佛教因明学家巫白慧先生;后几次赴日本留学,师从前田专学教授,学习印度哲学和梵文,并2000-2005年获东京大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东方哲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梵文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社会兼职:国际易学联合会秘书长、中华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香港玄奘法师研究会秘书长、日本印度学佛教学会外籍会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印度哲学、梵文、易经、日本哲学等。撰写、译释以及主编的作品高达数十部。
其中,代表性专著有《印度吠檀多不二论哲学》、《印度六派哲学》等;代表性译释作品有印度史上最重要哲学家商羯罗的核心著作《示教千则》;主编及合编的著作有《东方哲学史》(五卷本)、《当代中国的东方哲学研究》、《月亮国的智慧》、《当代中国社会的伦理与价值》《对话中的政治哲学》、《政治与伦理》,其中五卷本《东方哲学史》一书的出版,标志着我国东方哲学研究作为一个学科已经初步完成;与人合著的作品有《战后日本哲学思想概论》、《场与有——中外哲学的比较与融通(一)》、《东方著名哲学家评传——印度卷》、《东方文化的现代承诺》等;主要参与的辞书一类撰稿有《中国大百科全书·哲学卷》《价值学大辞典》《东方思想宝库》等。

邱永辉,女,1962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兼任中国南亚学会副会长等。主要专著有《现代印度的种姓制度》、《印度世俗化研究》、《印度宗教多元文化》、《印度教概论》(该书入选2012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并已发表相关研究论文百余篇,还独立完成三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主持完成一项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A类)项目。自2008年始,主编《中国宗教报告》(宗教蓝皮书);2011至2014年期间,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当代宗教发展态势研究”项目首席研究员。目前她从事的研究项目有:中国宗教国情调研、印度教民族主义研究、南亚宗教发展态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