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举办“印度哲学与比较哲学学术研讨会暨吴学国教授《奥义书思想研究》(五卷本)发布会

发布者:林建武发布时间:2017-06-30浏览次数:426


        (通讯员 丁紫瑜)2017年  6月1日,“印度哲学与比较哲学学术研讨会暨吴学国教授《奥义书思想研究》(五卷本)发布会”在我校哲学院举行。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孙晶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宗教研究所周贵华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邱永辉研究员,以及来自浙江大学、南开大学、黑龙江大学、深圳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哲学研究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杂志社、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许昌学院、泰山医学院等多所高校及机构的30余人参加了这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学术研讨会。
\

         哲学院李国山副院长主持了开幕式,首先介绍了与会的专家学者,并宣读了因故未能到场的深圳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郁龙余教授和山东大学哲社学院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张祥龙教授的贺信,他们都对吴学国教授的《奥义书思想研究》新书发布表示衷心地祝贺,并祝会议成功。

         接下来哲学院王新生院长致欢迎辞,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受邀参加此次会议。召开此次会议,既是为了让学界更多地了解吴学国教授十多年来辛勤耕耘的学术成果,更是推进印度哲学与比较哲学研究领域的学者们彼此交流切磋,有助于该领域进一步的研究发展,最后王新生院长对南开大学哲学院的历史沿革和最新近况进行了介绍,并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

         孙晶研究员回顾了他在吠檀多不二一元论哲学研究上的学术工作,在研究乔荼波陀和商羯罗上发表了8篇重要论文,为国内客观认识乔荼波陀和商羯罗做出了重要贡献。

         周贵华研究员对佛教和婆罗门教的若干观念进行了比较,对一些经文的翻译提出了独特的理解。

         王志成教授就吠檀多哲学经典《八曲本集》第一章进行了翻译和义疏,阐发了吠檀多不二论的核心思想,即唯有至上自我是一切之根源,此思想可以直接运用于吠檀多之实修。

         邱永辉研究员高度关心“印度教特性”,对印度教民族主义的思想根源进行了全面分析。

         吴学国教授探讨了印度吠檀多思想对全真道的心性学之影响,包括对大乘佛教和儒学(心学)之影响,让人们对中国哲学的认识有了新的视角。

         卿文光教授探讨了中国人对外来宗教为何总是“易于见理,难于受教”做了全面剖析。

         印照博士后则对印度哲学背景下的缘起思想及其要义进行了系统梳理,让人们对缘起思想有了更真实的认识。

         张仕颖副教授就路德和惠能宗教思想的比较研究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思考。

         朱璇讲师系统阐发了阿罗频多在撰释《伊莎奥义书》中的四重运动,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徐梵澄先生对阿罗频多的著作多有翻译,但国内学界对阿氏思想认识还不够多,值得进一步探讨。

         赵梅轩研究员就台湾学界近六十年在印度学领域所做的研究做了系统梳理。

         朱志伟编辑从杂志社的角度就中国比较哲学提出了自己新的认识。

         金鑫讲师对判教问题进行了富有深度和价值的探讨,阐发了判教的真正内涵。

         王斯斯讲师阐述了《华严经》对般若空观的独特诠释。

         博士生单虹泽从比较哲学的角度剖析了神秘主义视域下的王阳明和叔本华的哲学。

         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提升,我们的国家越来越需要、越来越渴望更深入地认识世界。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印度哲学,研究这一古老的文明对世界的重要价值和贡献,这对增进对印度的了解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