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哲学院讲“如何获得规范性知识”

发布者:林建武发布时间:2017-06-30浏览次数:100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源)6月23日,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和道德教育研究所教授、博导,山东大学兼职教授陈真应邀来到哲学院,举办主题为“如何获得规范性知识”的学术讲座;哲学院伦理学教研室主任钟汉川主持本次讲座,哲学院师生参加。


  陈真首先阐明规范性知识的确定性问题,为大家区分了描述性知识和规范性知识;随后分析规范性知识向描述性知识过渡的确定程度;最后提出人获得规范性知识的理想状态的思想实验,试图构造一种能够提高规范性知识的确定性的现实手段。


  陈真指出,描述性知识与规范性知识既有区别,又存在必然联系,即相应的描述性知识会启发人们做出相应的规范。规范性认识一般来说都是具体的,因而与主体所处的状态有关,故而获得一种确定的规范性知识主体需要处于一种理想状态。基于这一思想实验,陈真提出了包括要持不偏不倚的立场、进行民主决策、增加信息了解等多方面提高规范性知识确定性的现实手段。


  讲座最后,陈真就相关问题,与在场老师、学生进行了积极互动,钟汉川对整个讲座进行了精彩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