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晏清哲学文集》(八卷本)首发暨学术研讨会南开举行

发布者:林建武发布时间:2017-06-30浏览次数:627

来源: 南开新闻网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学生记者 高梦妍 摄影 任永华)6月18日,《陈晏清哲学》(八卷本)首发暨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哲学院举行,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南开大学荣誉教授陈晏清先生亲临现场,与在场近50名嘉宾学者、南开师生代表分享了文集创作过程中的感悟与体会。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天津市政协主席邢元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副校长朱光磊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南开大学哲学院负责人主持。

       陈晏清向学校、学院、出版社对文集的出版,领导同仁及学生们给予的关怀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谈到,回忆55年南开的执教生涯,他学会了“感恩”,感谢党和国家,让他有机会走出山村,投身学术研究。他通过自己的研究经历,与大家共同回顾了南开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发展历程。


       陈晏清的学术历程概括起来为“返本开新”。他表示,“返本”就是恢复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真精神,“开新”就是开创马克思主义社会政治哲学研究的新局面。发现新的学科增长点,要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理论创新要遵循马克思主义原理,创新要有理论依据,要坚持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希望文集的出版能够为南开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建设、学术积累提供资料素材。


       邢元敏回顾了求学南开的点滴经历,表达了对恩师陈晏清的敬佩与感恩。邢元敏谈到,陈先生帮助他树立了理论意识、问题意识、责任意识,对他的工作学习产生了深远影响。他将认真研读文集,与各位专家学者一同助推哲学学科发展建设。


       朱光磊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学者到访南开表示欢迎,对文集的出版表示祝贺。他表示,文集收录了陈晏清先生从事哲学研究各阶段的重要著作和文章,全面呈现了陈晏清的哲学研究成果和心路历程,是陈先生哲学思想的集中体现和总结。期望大家通过此次活动,交流思想,碰撞火花,进一步推动南开哲学学科发展进步。


       首发仪式后,与会嘉宾学者围绕“南开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40年发展的回顾与展望”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表示,文集是陈晏清先生丰厚研究成果的集中体现,是他55年哲学研究生涯和80年人生经历的积累与财富,他为南开哲学学科建设、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奠基做出了功不可没的贡献。我们要向陈先生学习,用扎实的研究和理论成果推动南开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不断前进。


       杨克欣在交流发言中谈到,陈先生的哲学思想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南开哲学系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借此契机,共同研讨并展望南开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为南开大学建设“双一流”贡献智慧与力量。

       据了解,《陈晏清哲学文集》(八卷本)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文集共八卷,分别为《社会大动荡后的沉思》《哲学教科书改革(上)》《哲学教科书改革(下)》《历史哲学研究》《社会哲学研究(上)》《社会哲学研究(下)》《社会政治哲学论集》和《我的哲学人生:回顾·回忆·回想》。


       来自天津市市委、武清区区委,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体育学院、天津社会研究院等高校、研究机构,以及有关单位的嘉宾学者共同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