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州立大学教授Barry Smith谈能力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759

2017926日,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院承办的学术讲座在哲学楼317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What are Capabilities?”,主讲人为纽约州立大学杰出哲学教授以及美国国家本体论研究中心主任Barry Smith 教授。Smith 教授在哲学研究的前三十年从事理论本体论工作,后十年转向了应用本体论(特别是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研究。他The Best Schools”组织评为50位最具影响力的在世哲学家之一。哲学院副院长贾江鸿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

此次讲座Smith教授为我们解释他的基础形式本体论下的能力(Capabilities)概念和含义,而后向我们证明如何将其应用于日常生活。Smith教授认为能力是一种属性(attribute),并且他在能力、倾向Disposition功能(Function)三个概念之间作了区分,使能力概念更加明确。倾向是实体由于其物理建构的方式有的一种趋势(tendency),它是可现实化的功能是实体因其被设计或被选择而具有的倾向能力(Capabilities表示实体具有的一种能以一定规模评估其表现的倾向Smith教授通过举例和假说一步步澄清了三个概念间的从属关系最后Smith教授向我们展示了能力概念在生活中特别是医学中应用的意义及重要性。

讲座Smith教授向同学们提问并要求大家向他质疑这使得气氛非常活跃,也使得学术交流更为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