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精神 哲马两院联合举办龚克校长与学子面对面座谈会

发布者:李高扬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373

    (通讯员冯冠婕)编者按:本次“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会——龚克校长与两院学子面对面”座谈会在哲院师生中引起热议,接下来微信公众号“南开哲学院”将会推出“哲院师生共话十九大”系列活动,敬请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寄语我们青年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南开青年,应是国家民族的新担当,这正是我们南开青年向上的方向。”这是第六届“周恩来班”哲学院2014级本科生班邀请龚克校长担任“中国梦·南开魂·青年志系列活动开讲嘉宾时所引用的一段话。

 20171031日,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南开大学哲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了“龚克校长与两院学子面对面暨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龚克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哲学院党委书记王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党委书记刘一博参会,第六届“周恩来班”学生代表及哲学院学生党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代表及2017级本科生团支部参与座谈。

 会议伊始,哲学院2014级本科生班班长杨毓康代表第六届“周恩来班”全体同学对龚克校长接受邀请,担任“中国梦·南开·青年志系列活动开讲嘉宾表示感谢,并汇报了“周恩来班”对十九大内容进行热烈讨论的情况,表明全体同学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决心。

  十九大开幕以来,哲学院在党委的领导下,师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热情高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出,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在党委的鼓励和支持下,涌现了许多优秀的学生集体。2014级本科生韩娇娇以“用青春影响青春”为主题,对第六届“周恩来班”在学校改革、社会实践、专业水平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进行汇报;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田佳佳以“当代大学生实践与践行十九大精神”为主题,汇报了在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引导下,哲学院党委即将开展的“中国梦·南开魂·青年志系列活动,以及党支部成员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取得的丰硕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代表发挥专业特长,对十九大报告内容进行分析。2017级研究生,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代表王品越、2017级本科生代表张是卓分别从十九大报告中涉及的教育重要性、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行汇报。

 随后,龚克校长对同学的发言进行总结,并就党的十九大精神向同学们做出传达。龚克指出,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斗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大会报告立足于新时代的党情、国情和世情,从分析研判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入手,进而提出新使命、新思想、新目标、新进程、新任务和新要求,体现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龚克校长强调,十九大报告从“不忘初心”开篇,到“继续奋斗”落笔,初心使命成为贯穿通篇的主线,鲜明地体现着立党为公的宗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对其主要矛盾的分析这个立论之基,才能更好地理解报告基于新时代和主要矛盾转化所揭示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阐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摹画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安排,部署的八大任务和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并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加快南开一流建设中。

   座谈会后,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吴振华表示:“经过龚克校长的解读,我们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得以从理论层面升华,进而与实际相联系,用新思想来理解我们当下的新时代,从而投奔至新征程的实践当中。” 2015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叶冬娜表示:“龚克校长对十九大报告的精辟解析,让我更加深入地掌握了十九大报告的主旨精神,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将自己的个人价值同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更好地统一结合起来,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践行者!”

龚克校长在座谈会上对十九大报告的解读,使哲学院全体师生对十九大精神有更为准确的理解,并决心以实际行动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这一南开特色理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上作为“南开人”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