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副教授作客“导师有约” 谈学术的分工与合作

发布者:李金宸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438

(通讯员刘仁超李萌)2017113日,“导师有约——研究生学术下午茶”在哲学楼317会议室举办。本次讲座主题为“学术的分工与合作”,主讲人为南开大学哲学院外国哲学教研室副教授郑辟瑞,外国哲学教研室安靖出席了本次活动,哲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与会聆听。

本次讲座的内容共分为两个部分。郑辟瑞首先分享在都柏林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的经历,对都柏林大学哲学系做了简单的介绍,并谈及自己在都柏林大学访学时的心得体会。随后,郑辟瑞就外国哲学前沿问题——大陆哲学与英美哲学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在郑辟瑞看来,这一问题同属现象学与分析哲学的关系问题。郑辟瑞引用了弗里曼的一段描述,来谈大陆哲学家与分析哲学家的分歧,简单来说就是“大陆哲学家批评分析哲学家太肤浅,分析哲学家批评大陆哲学家是伪深刻”,而西方学者尝试通过回到两者的源头“康德”那里,来为两者的重新合流提供合法性。就这一分歧,郑辟瑞介绍了中国学者的观点和意见,但分析哲学已在全世界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并影响到哲学研究的方方面面,中国学者身处其中,也没有能力对这一态势做出正确的判断;西方学者试图追溯其起源来试图调和两者的关系,其希望比较渺茫。最后,郑辟瑞副教授就其在都柏林大学的访学经历,认为都柏林大学哲学系近年来呈现上升的发展态势,国际化的程度越来越高,而且作为英语国家,语言方面对大家比较有利,可以作为出国留学选择学校的一个考虑。

通过此次活动,研究生们对都柏林大学及其哲学系的研究动态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并从郑辟瑞的科研经历中获取了行之有效的学术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