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晓芒教授作客南开举行系列讲座暨访谈

发布者:李金宸发布时间:2017-11-08浏览次数:515

(通讯员 丁紫瑜 李朝圆)20171031日至112日,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邓晓芒教授作客南开系列讲座在哲学院308会议室举行,哲学院吴学国教授主持了讲座。

讲座分三场进行,1031日下午举行了第一场讲座,主题为“论中国传统文化的现象学还原”。邓晓芒教授谈到,胡塞尔现象学为在科学主义的霸权之下拯救欧洲人性的危机而创立了现象学还原的方法,这种方法也可以转用于中国传统文化,由此悬置几千年的政教伦理的局限性,追溯到传统文化中的普遍人性的根,为国人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揭示出当今全人类的普遍人性和普世价值、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111日上午举行了第二场讲座,主题为“从黑格尔的一个误解看卢梭的公意”。邓晓芒教授重新理清了卢梭对众意和公意的区分,这种区分对我们今天的法理学、法哲学和自由民主社会的建设都具有重大的理论现实意义。回顾民主政治从前的历史,总是伴随着血腥暴力,古代有苏格拉底之死,近代有法国大革命的恐怖。邓晓芒教授的讲演表明了这种民主的暴政原因就在于人民的易被情绪左右的众意代替了建立在纯粹理性基础上的公意,这种看法对于我们理性精神极度缺乏的东方社会更是具有很强烈的现实针对性。

112日上午举行了第三场讲座,主题为“信仰三题:概念、历史和现实”。邓晓芒教授为我们解释了信仰的概念,区分了相信、信念与信仰的不同含义,而后论述了信仰产生的历史以及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信仰在当代的价值。

112日下午在哲学院317会议室对邓晓芒教授进行了以“新实践论美学视域下中国传统审美经验”为主题的访谈,访谈由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生周会民、单虹泽主持。

在讲座和访谈中邓晓芒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以及风趣的言谈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哲学热情。同学们积极提问学术交流气氛十分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