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师生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李金宸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547

(通讯员田佳佳)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哲学院党委响应校党委号召,组织学院领导、各教研室教师、教务工作者、博士及硕士研究生、本科生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使全院师生学习领会党关于科研学术工作的重要指示,将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环节,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目标。

哲学院师生聚集在学院会议室,怀着激动的心情,听取李晓红、邱勇、周琪三位院士作精彩报告,在报告中领会一线科研工作者的鲜活事例,直观感受我国优秀科研工作者在科研事业中的严谨自律,求真务实,不逐名利,浑然忘我的大公无私精神。听取报告会后,哲学院师生进行座谈,就科研诚信系统建立、高校学术不端案例分析、科研精神的实质内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哲学院2014级哲学专业本科生刘硕表示:“学术、科研虽然对大学生,尤其是我们这些本科生来说并不像字面上那么深刻,但即便是写论文或报告仍是相当贴切的学术活动,教授口中的学术科研的红线,红心,红军对我们来说同样意味深长。尽管不是所有同学都会坚持在科研的道路上,但是这种科研精神却是任何工作与学习必不可少的要素,因为这种精神更是个人严谨正直的素质的体现。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更加为我们青年人明确了肩上的责任,指明了奋斗的方向。我们更应当把这种科学研究精神铭记于心,不断提升自身的才能和素质以建设美丽祖国。”

哲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2016级逻辑学专业硕士生田佳佳表示:“对于硕士研究生而言,刚刚走入科研一线,会感到困惑、迷茫都是正常的;而这时候正需要一种精神进行引导,帮助研究生们确立学术底线,找准学术方向,扎扎实实踏好科研第一步,避免走上歧途。而作为研究生党员的我们,更要起好带头作用,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哲学院2016级逻辑学专业博士生,南开大学优秀奖学金获得者郎需瑞表示:“通过观看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我们意识到,学术研究应当追求一条“高线”,守住一条“底线”。追求本领域的最新研究,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高研究能力;同时更要坚守住一条“底线”,在道德水准上对自己进行高标准要求,否则便不配为学者,一切学术成就都无从谈起。”

哲学院青年教师,逻辑学教研室李延军表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专家学者的发言将十九大精神与科研工作者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对我们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严谨的学术规范,良好的学术道德是从事科研工作的最基本和最重要的要求。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要在自己的研究工作中尊重科学事实,践行学术道德,坚持严谨求学,潜心问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高校教师要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哲学院党委书记王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曾强调,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解决好学风问题。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学术道德、学风问题直接关系到学科的发展和学者的成就。学院师生务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如此,才能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