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有约”系列 | 卢兴导师畅谈“四端与七情之辩”

发布者:李金宸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675

(通讯员 苑诗野 薛帅君)2017年11月17日,南开大学哲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卢兴开展题为“四端与七情之辩——朱子学的内在展开(上)”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卢兴过去一年赴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奎章阁韩国学研究院进行访学工作后所成研究成果的系统讲解以及近年来研究心得的集中展示。讲座由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媛主持,哲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讲师吴亚楠进行点评。

本次讲座以朱子学的研究为重点展开,梳理了从中国先秦儒学、宋明理学到朝鲜性理学的整体思路发展脉络,系统介绍了”四七之辩”的理论渊源、论辩经过、主要问题和历史影响。

卢兴首先从文本出处入手,将四端——“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总归为道德情感,将七情——“喜”、“怒”、“哀”、“惧”、“爱”、“恶”、“欲”总归为自然情感。而后展开论述了朱子哲学的义理结构,包括理气关系、道心人心关系、天命之性与气质之性等诸多哲学问题,对这些问题的解答构成了朱子学中“四端“与“七情”及其关系问题的基础,同时也成为了朱子后学展开“四端与七情之辩”的理论基石。然后正式回归到从”东亚视角”回观中国哲学的方法论,重点讲解了在朝鲜前期关于“四端与七情之辩”的第一次高潮——“退溪与高峰之辩”。将退溪与高峰二人的论辩归结为以“四七同异”、“理发气发”、“四七善恶”、“本性气禀”及“道心人心”等五个焦点,并详化了整个论辩过程及其在韩国儒学史上的意义,这场长达八年、往来四万余字的论辩为性理学奠定哲学基础,并为后世学者的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源。最后,卢兴分析了儒家情感哲学的发展逻辑,将从孟子、朱子到退溪在“四端与七情”问题上的发展过程归结为“四七之分—四七之合—四七之分”,呈现出正题—反题—合题的发展逻辑,并对这一演进逻辑的内外原因作出分析。

讲座后,吴亚楠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点评,主讲人卢兴与聆听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