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峰作客哲学院谈“法律论证逻辑及其新展开”

发布者:李金宸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466

(通讯员 刘仁 超李萌)20171115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斌峰作客南开大学哲学院,在哲学楼317会议室进行了题为“法律论证逻辑及其新开展”的讲座,逻辑学教研室教授田立刚、王左立出席讲座,哲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与会聆听。

张斌峰以自身的科研经历为起点,强调了逻辑论证在法律判决中的重要性,并指出,目前法律论证逻辑应该避免“学法律的不懂逻辑,学逻辑的不懂法律”这种“两张皮”现象;认为法律论证逻辑应该以实际判决书为根基,进行细致研究,以于德水案判决书为例,讲解隐含在判决书中的逻辑思路。

张斌峰以自己的学术成果“法律论证如何融贯——基于斯科特杀妻案的语用分析与建构”为载体,强调了语用分析逻辑在法律论证中的关键作用,期望广大逻辑研究者重视法律方法论中的语用学视野。

    讲座后,张斌峰和同学们就法律论证逻辑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以热点案件“江歌案”为例,细致探讨了案件发展的内在逻辑。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逻辑在法律中的运用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对当今法律判决的价值思考导向法有了更深层次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