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院师生共听十九大精神 牢牢把握新时代主要矛盾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407

(通讯员田佳佳郭慧)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学院师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哲学院党委邀请南开大学十九大精神教师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教授阎孟伟进行题为“不忘初心,牢牢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主题报告,哲学院党委书记王君主持报告会,学院领导班子、党政工作者、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同聆听。

阎孟伟从党的历史出发,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牢牢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两个主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理论宣讲。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是中国共产党的目标、信念和动力;是中国共产党面向全党做出的严肃告诫;是中国共产党衡量一切工作的基本尺度。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战略判断为全面推进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科学的战略策划。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更应当用哲学思维去科学地认识、分析我国新时代的主要矛盾,把积累的哲学方法运用到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研究上,为新时代中国的新发展贡献力量。

会讲座反响热烈,会后,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师党支部与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进行了共建活动,学生党员就阎孟伟讲座中提到的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具体表现进行案例分析,以研究生理论研修和社会实践的视角深入分析新时代党员的新任务、新使命。2016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生张兆君表示:“阎老师的讲座加深了我对十九大提到的‘初心’和‘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认识,更让我意识到哲学方法是分析、解决问题的强大武器。作为一名哲学人,更作为一名党员,我会把哲学思维与十九大的学习相结合,更好的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