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南开大学举行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462

2017-10-16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

  


  


  

2017101516时,由南开大学哲学院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南开大学省身楼第一报告厅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主要领导、嘉宾有: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艺术基金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少华,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监督部干部李达,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杨桂华,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杨清海,天津市文广局副局长游清波,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天津艺术研究所所长张蕴和,天津市文联主席陈洪,天津市美协主席王书平,天津市美协副主席、天津美术出版社社长李毅峰,天津美术家协会理事琚俊雄,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艺术处处长张春雨,原民航局党组成员、纪检组书记严智泽,原首都机场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木生,南开大学资深教授陈晏清,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馆国学中心处长吴笑天,南开大学社科处副处长管健,南开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文学院教授刘运峰,中华工程仲裁协会荣誉理事长、中华工程技术学会理事长苏锦江,南开大学哲学院副院长李国山,南开大学资深教授孙立群,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美学教研室主任薛富兴,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杨岚、王志耕,天津美术学院教授陈福春,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兼书法系主任杨健君,天津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主任刘永胜,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尹沧海等。

  


  

开幕仪式由南开大学战略发展研究部部长、南开大学哲学院院长翟锦程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学员代表李明谦代表全体同学讲话。随后,项目负责人尹沧海教授从意象造型的历史源流、文化意义、当代情境等方面出发,提出:当下,我们重提意象造型,不是抱残守缺,而是为了中国绘画艺术的繁荣与发展。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精神的感召下,是在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文化战略的引导下,站在当代美术的立场上的把握与前瞻。天津市文联主席陈洪教授、天津市文广局副局长游庆波先生相继发言,对于项目的学术意义、社会意义给予充分肯定。

  

 

  

原文化部副部长、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艺术基金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少华在项目开班仪式中发表重要讲话,发言涉及国家艺术基金设立的意义、高等院校艺术教育的意义,以及如何有效利用国家艺术基金提供的优质平台推动文化事业等问题,发言中说道:由南开大学申报的中国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得到了理事会全体委员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本次项目无疑会进一步推动我国中国画创作与教学事业健康发展,并为国家培养出一批优秀的高校美术教师和中国画创作人才。

  


  

《中国绘画意象造型高端人才培养》是南开大学站在国家文化复兴的高度申报、承办的项目。作为百年名校,南开大学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弘扬、继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召,围绕着国家社会发展的重大命题,作育英才,繁荣学术,强国兴邦,传承文明。实现南开大学重要的社会价值,为党和人民贡献智慧和力量。

  


  


  


  


  


  

活动现场照片


  

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