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踪写意五十年】主讲人:杨德树教授 | 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公开讲座第04期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452

2017-12-05   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


2017122日上午,“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南开大学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系列公开讲座”邀请杨德树教授,面向项目学员、南开大学全体师生及社会各界,举办了题为《寻踪写意五十年——中国画的当代成就和传统理念研究》的讲座。讲座由项目负责人尹沧海教授主持。

  


杨德树教授作为50年中国画教育的亲力亲为者,对于几十年来中国画发展的利弊得失有着自己独特而深入的思考。杨教授提出当代中国画是写意与写实观念融合的产物,这种中国画新风一方面来之不易,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另一方面由于受到西方写实观念的影响,中国画应有之写意观念呈现出某种程度上的缺失。因此“寻踪写意”是中国画未来发展中的关键性课题。

  


  

讲座中,杨教授系统梳理了近现代中国画的发展历史。在新文化运动的冲击下,中国的新青年欲以西方写实主义的审美观改变弥漫着文人士大夫气的中国画的低迷状态,他们吸收西方写实主义绘画观念以期改良中国画,激活中国画的新观念。新中国成立之后,强调素描是一切美术之造型基础的观念随着美术教育在全国逐步推广开来,在“新国画运动”的推动下,中国画教学与创作步入以西方写实主义观念改造旧有传统的道路,并在50年代末60年代初成为主流。时至70年代后期,追求中国画的新风成为教学与创作的共同目标,其主旨是要在不失掉传统写意观念的同时,创立写实的当代中国画。尤其是能否做到“准确写实”成为那一时期所面对的攻坚课题。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中国画坛的艺术思想与思潮进入了相对的活跃期,对于中国画有过几次大讨论,并得出了不少成果。其中对于中国画传统观念和理法的进一步研究,以及中西文化艺术观念、形态的比较研究,都对于当代中国画的发展十分有益。90年代以来,经历了一段时期的实践与认识,中国画基本形成了稳定的写实主义潮流,当代写实主义新风逐渐明朗起来,这在工笔画中表现的尤为突出,借以全国性大展,这种风格的作品得到了普遍认可。与此同时,以中国传统写意精神、写意方法为特长的画家也以独特的笔墨语言与形象样式引发了广泛关注,使得当代中国画的面貌变得更加丰富起来。杨教授总结道,如果说五十年的磨砺成就了当代写实主义绘画,那么具有写意精神的中国绘画在未来还有更为广阔的天地。

  


杨教授认为,当代中国画的教学与创作应该注意以下几点:一、坚持50年的发展成果,将精确写实作为一种风格样式继续充实提高;二、温故知新,研究意象造型观背后的文化主旨;三、加强书法理论与创作能力的学习;四、注重传统理论与当代精神的结合;五、加强世界优秀文化艺术理论与作品的研究;六、建立当代中国的“写意论”与“意象观”。随后,杨教授回答了项目学员与现场观众的提问。

  

 

  

在结束语中,尹沧海教授谈道: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绘画的主流意识形态经过数次纠结与变迁,现在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是一个需要理性思考的时期。西风东渐的日益深入固然为中国绘画带来了新貌,但一个民族特有的艺术形式不可能被另一个国度、另一个民族的艺术形式所取代,中国绘画现在到了相信自己,坚定民族自信的时候了。当下,写实主义中国画近乎全盘西化,源自于传统理念的缺失,源自东方绘画意象观的缺失。因此,我们在当代中国画的教学实践中应提倡写实与写意并存,临摹与写生结合,做到取象不惑、以形写神、形神兼备;而艺术理论研究中也应注重体悟与艺术体验,避免陷入空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