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美学】主讲人:郎景和院士 | 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公开讲座第05期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467

2017-12-06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


2017125日下午,“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南开大学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系列公开讲座”邀请郎景和院士,面向项目学员、南开大学全体师生及社会各界,举办了题为《医学与美学》的讲座。讲座由项目负责人尹沧海教授主持。





  

郎景和院士指出,虽然医学与美学是两门相互独立的学科门类,但是两者有着相同的使命。具体来说,生命的最初频率是真善美,我们应该保护这个频率,与之合拍,这是医学的任务,也是美学的任务。



  


讲座中,郎景和院士首先扼要梳理了美学学科的发展史与重要观念,提出美学是一门研究人和世界审美关系的学科,其实质是主、客的结合。正是在这种主客关系的联系性上,医学与美学是相同的。医学既不在主体,也不在客体,而是在这种联系当中,而这种联系的建立也就将主体、客体包含在其中了。





    其次,郎景和院士引用了诸多实例,论证了医学与美学的相互渗透。例如屈原《离骚》中“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一句中就涉及到药材,将其视为装饰性的美的有机组成部分;再如韩国某医院中悬挂的绘画,其以美术创作的方式解释了人体器官不同时期的不同状态,唤起人们对于生命的珍爱。郎景和院士论述道,宇宙中存在着一种永恒的秩序,而我们则从中提取美与真等绝对价值,美与真在诸多规律、观念中是统一的。正是在这种终极价值的统一中,医学和美学同源,医学和美学应当也必然结合。



  

郎景和院士认为,在整个医学过程中都有美学在其中,而不仅仅体现在美容医学中。医学美学应该是一个医生职业活动的重要内涵,医生的语言,和医患的关系,都要充分体现美。美学对于科技的发展、医疗的改革,医患关系的解决,以及如何成为一个好医生都是至关重要。医学美学包括医学艺术美学、医学职业审美教育和修养、医学审美评价等诸多内容。美学已融入到了整个医疗实践中。研究医学领域中的美及其审美规律,旨在指导疾病诊断、治疗、预防等过程遵循美的规律开展。





  

随后,郎景和院士着重阐发了医学与绘画的关系。绘画应是一个医生的基本功,绘画本身也是一种很好的美的体验。比如说一个外科医生每天开刀,从解剖上来讲,就要清清楚楚解剖,明明白白手术,还要勤勤恳恳工作,开开心心生活。解剖学是外科手术的基础,是艺术的基础。解剖学使医学与艺术紧密相连,外科医生就是在活的机体上完成艺术作品。医学绘画需要经过“想、看、摹、画”四部曲,使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结合起来。对于医学绘画的价值指向,郎景和院士引用医学绘画艺术家奈特博士的话加以概括:“阐明主体是绘画的根本目的和最高标准,作为医学艺术作品,不管绘制多么美好,多么技巧,如果不能阐明其医学观点,就将失去价值。”

最后,郎景和院士回答了项目学员的提问,一位从事医学研究的现场观众就康复医学与美学的问题请教了郎院士。







  

结合本次讲座的内容,尹沧海教授在结束语中谈道:医学和美学同源,一个好的医生的修养,不只是业务,而是一个完美人格的体现,是美学的,也是艺术的。一个优秀的艺术家的修养同样如此。哲学家朱光潜先生认为“美不在心,不在物,是心与物联系中意象的存在”,美是人类情感的表达,是人、社会、自然三位一体的和谐统一,是人生的慰藉。美无处不在,因此我们要有发现美的眼睛,在学习、生活与实践中不断增强审美感受,提升审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