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性工笔】主讲人:唐勇力教授 | 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公开讲座第06期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201

2017-12-10   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


2017128日下午,“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南开大学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系列公开讲座”邀请唐勇力教授,面向项目学员、南开大学全体师生及社会各界,举办了题为《写意性工笔》的讲座。讲座由项目负责人尹沧海教授主持。

  

 

  

讲座中,唐勇力教授以“工笔人物画”与“写意”的关系为线索,阐发了中国绘画中的“写意”概念。“工笔人物画”是最早成熟的主要画体之一,工笔画不仅工于笔,亦工于意,“写意”概念最初正是针对工笔画而提出的。“写意”精神以‘天人合一’哲学思想为根基,是审美观照中‘物我相融’的精神表现,是中华美学的重要特征。

  


  

随后,唐勇力教授分析论证了当代工笔画的成就与问题。当代工笔创作中有两类语言形态:第一类是写实主义工笔画,是工笔画从传统向现代迈进的主要技法语言。第二类是写意表现主义工笔画,以写意的观念融合了表现主义和浪漫主义意识,实现了工笔画的界域扩大,审美取向及创作意识更为现代。当代工笔画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其中以“矫饰与概念问题”、“文化修养与人格境界问题”、“色彩知识与修养的缺失问题”最为突出。

  


在理性审视当代工笔画成就与问题的基础上,唐勇力教授提出,艺术语言多样的写意表现性工笔画创作将成为主要的趋势。“工笔画的写意性”强调的是理论性与观念性,为工笔画的属性寻找理论依据;“写意性工笔”强调的是语言与技法,从实践的角度丰富工笔画的绘画语言。两者犹如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相辅相成。唐教授认为,写意性工笔画具有“修正性”与“生发性”两个特点,是对工笔画语言的开拓,主要表现在“形式结构的写意”、“造型的写意性”、“绘画语言的写意性”三个方面。唐教授提出,在写意性工笔人物画的写生或创作中,观念和过程是融为一体的,观念自始至终指导过程,应以“意”造型,以“意”构图布局,以“意”勾线,以“意”染色墨,以“意”赋彩,以“意”整理画面。

最后,唐勇力教授结合具体作品指出,当代工笔人物画的嬗变,不仅源于中国画主体在剧变的世界艺术格局中无法回避的顺应行为,同时也是传统绘画范式在当代语境下的自我调整和重新定位。工笔人物画在当代的嬗变,其目的是在传统与现代的对立胶着状态中寻找建构的可能方式。因此,融合与借鉴是一条必由之路,一方面表现为对传统工笔人物画自由地汲取,另一方面也表现为对其他东、西方画种有节制地融合,即不是没有改造的一模一样的照搬,而是一种根据绘画主体的艺术需求的改造。

  


  

在讲座结束语中,尹沧海教授谈道:中国绘画是人心的书写,是主、客观的结合,是人的主观情感和客观物象之间达成的一种美的共构。因此,我们应当正确理解传统与创新之间的关系,因为传统正是被现实与历史认同了的创新。中国绘画的发展应该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注重绘画笔墨、品格、境界的表达,同时又要立足当下,兼收并蓄,不断探索发展的可能性。至真、至善,不仅仅关乎艺术,也关乎人类发展的终极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