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脉】“国家艺术基金——南开大学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考察·写生行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431

2017-11-11   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


20171016日,由南开大学承担的“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考察·写生行拉开序幕。在项目负责人尹沧海教授的带领下,20位学员整装待发。团队一路南下,途经南京、苏州、杭州,继而折道查济、安庆、合肥,进行为期半月的考察、写生,领略江南文脉,追溯禅宗遗韵。

  


  

【江南文脉】

第一站:六朝古都——南京

南京,古称冶城、金陵、建邺、建康等,自三国东吴建都于此之后,东晋、宋、齐、梁、陈、南唐、明等多个古代政权皆以此为首都,由此孕生了绵延千年的文化传统。在中国绘画的版图中,南京是一方重镇,这里是“董巨画风”、“金陵画派”、“新金陵画派”的故乡,笔墨韵致仿佛从南京平缓连绵的山川中流淌出来。

  

 

  

20171016日下午,考察·写生团抵达南京。稍作休整之后,团队前往江苏省国画院参观。江苏省国画院坐落在南京城西清凉山麓石头城旁,有“四明山庄”的雅称,是新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画派之一——“新金陵画派”的发源地。学员观摩了“金陵风骨 其命惟新——江苏省国画院60年•典藏精品陈列展”,对于以傅抱石为代表的“新金陵画派”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院内古木藤萝掩楼阁、茂林修竹簇回廊的景致也使学员初步领略的江南园林的典雅景致。

  


20171017日上午,考察·写生团来到南京博物院,参观“青藤白阳——徐渭、陈淳书画艺术特展”、“无边诗境入画来——傅抱石古人诗意画展”以及“傲霜冷趣——陈之佛秋冬题材绘画展”。“青藤白阳——徐渭、陈淳书画艺术特展”是本次考察参观的重点,徐渭、陈淳的画作对于理解中国绘画意象造型中的“大写意”精神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参观由南京博物院研究员庞鸥引导,他对于展览概况与部分作品进行了简要介绍,尹沧海教授则对于重点作品从技法、画风、思想等层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分析,使学员在观摩中逐步把握到中国绘画的写意性与写意精神之所在。参观过程中还偶遇了刘曦林教授,研讨了徐渭、陈淳生平、艺术风貌、后世影响等的问题。

  


  


  


  


  

是日下午,考察·写生团来到江苏省美术馆参观了“经典•岭南画派三杰作品展”、“其香异彩——宗其香百年诞辰纪念展”、“月是故乡明——潘玉良艺术作品展”。对于近代中国画坛的多样画风有了更近一步的认识。之后又参观傅抱石故居。

  


  

是日傍晚,考察·写生团考察了秦淮河沿岸的夫子庙与江南贡院。江南贡院又称南京贡院、建康贡院。位于夫子庙学宫东侧,是夫子庙三大古建筑群之一。江南贡院始建于1168(宋乾道四年),清同治年间,江南贡院达到鼎盛。仅考试号舍就有20644间,加上附属建筑数百间,占地超过30余万平方米。其规模之大、占地之广居全国各省贡院之冠,创中国古代科举考场之最。通过参观江南贡院,学员们对于中国古代的科举文化有了切身体验与认识。

  


  

第二站:吴门风流——苏州

苏州,古称吴,简称为苏,又称姑苏、平江等。苏州园林与吴门文士是这座城市的文化地标。步履在小桥上,行走在流水边,江南的气味弥散开来,寻着这股苏州的味道,仿佛可以化身为一位姑苏的文士,幽闲、静谧,便不难理解“吴门画派”的画作为何如此安然、超脱。

  


  

20171018日下午,考察·写生团抵达苏州之后随即前往苏州博物馆参观“文人别派——苏州博物馆藏扬州八怪与海上画派合璧展”。“扬州八怪”与“海上画派”是“青藤白阳”之后“大写意”画风的继承者与开拓者,观看这次展览对于厘清“大写意”画风在明清与近现代的传承有着不言自明的意义。就扬州八怪与海上画派而言,二者在起源上有着相似的社会因素,在风格上二者也有着师承的渊源关系,可以窥见文人画派自清初以来逐渐走向多元流变的趋势。观看过程中,尹沧海教授边观看作品边勾勒速写稿,以言传身教的方式教导学员古为今用、借古开今的学习途径。

  


  

是日傍晚,考察·写生团略作休整,在平江路文化街自由活动,体味江南水乡的风土人情。

  

20171019日,考察·写生团来到西园寺考察禅宗文化。西园寺创建于元代至元年间(12641294)始名归元寺,距今已有七百年的历史,现存建筑为清代重建。流连于西园寺古色古香的建筑群落之中,学员体会到了佛教与江南园林相结合的别样风采,纷纷提笔写生。西园寺内的戒幢佛学研究所是当代佛学研究的重镇之一。戒幢佛学研究所为学员举办了多场学术讲座,使学员进一步从学术层面认识到佛教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第三站:南宋故都——杭州

杭州,自秦朝设县治以来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素有“人间天堂”之誉。北宋在金人铁蹄下破国亡家,流亡朝廷在扬州、南京辗转之后定都与此,史称南宋。一批宫廷画家曾随流亡朝廷来此,知名者称为“南宋四家”:李唐、刘松年、马远、夏珪。城市中心的西湖更是历代文人墨客活动、吟咏之处,古典文化浸透着各个角落。

  


  

20171020日下午,考察·写生团来到了位于西湖边的万松书院。万松书院位于凤凰山北万松岭上,始建于唐贞元年间(785-804),原是报恩寺。明弘治十一年(1498),浙江右参政周木改辟为万松书院。明代理学家王阳明曾在此讲学。清康熙帝为书院题写“浙水敷文”匾额,遂改称为敷文书院。现遗址尚存有“万世师表”四字的牌坊一座和依稀可见“至圣先师孔子像”的石碑等物。徜徉在树木繁茂的书院之中,品味着梁祝婉转缠绵的爱情传说,江南的清雅与和畅萦绕在学员心中。

  


  

20171021日上午,考察·写生团沿着西湖边的南山路一线依次参观了中国美术学院、潘天寿纪念馆、唐云艺术馆、浙江省美术馆等地,观摩了潘天寿的经典作品,“纪念钱君匋诞辰110周年:众美抱华——钱君匋的艺术世界”以及“先生归来——纪念经亨颐先生诞辰140周年特展”。进一步研究学习了近现代书画家的艺术风貌与治学之道。尹沧海教授对于部分作品进行了对比分析与解读。

  


  

是日下午,考察·写生团在西湖自由活动,作以休整,迎接即将到来的查济古镇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