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展预告】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结项成果汇报展将于天津美术馆隆重开幕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7-12-16浏览次数:459

2017-12-16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南开大学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结项成果汇报展将于2017121710:30在天津美术馆隆重开幕。

  


期:20171217——201815

点:天津美术馆一楼一号展厅

指导单位:国家艺术基金

主办单位:南开大学

协办单位:天津市美术家协会

天津师范大学现代陶瓷艺术研究所

天津市美学学会

承办单位: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

  


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南开大学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成果汇报展

  

        “意象是中华古典文化之核心范畴,其孕生于先民尚的传统之中,历经先秦、汉魏观物取象立象以尽意得意忘象等哲学思维的洗礼,终在南朝刘勰《文心雕龙》独照之匠,窥意象而运斤的阐发中实现了自我的美学转身。

中国绘画史是一部意象造型的发展史,其中始终透发着强调主客统一、物我交融的独特美学品格。意象造型既表现出主体对于客观物象的把握,又彰显出主体对于客观物象的超越;既附着了主体生命的种种情思,又保持着对于客观物象的深深依恋。意象造型是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观念、物我两忘境界的艺术表达,是中国绘画艺术以书入画诗画交融的集中体现。

《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是南开大学站在国家文化复兴的高度申报、承办的项目。经过对于百余位报名者学术能力、艺术造诣的严格考量,项目组从中遴选出二十位高校美术教师、中国画专业创作人才作为培养对象。在近两个月的项目教学中,学员们首先去往江南考察了文人遗脉,又折道徽州寻访了禅宗故里;随后,项目组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二十余人为学员举办了十次主干课程与十场专题讲座,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之意象观,立足于中国绘画的当代情景,以理论教学与创作实践相并重的方式,为学员详尽厘清了意象意象造型写意性的学术内涵,旨在促进学员理论修养的提高与艺术风格的形成。

本次项目成果汇报展所展出的作品包括二十余位学员的近期创作,以及部分任课教师和参与本次课题的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硕博研究生作品。学员作品面貌多样,工写兼备;题材丰富,分山水、花鸟、人物与书法四科,充分展现了学员通过项目教学对于情与理、理与法、意与境、境与趣等意象造型法则、法规的理解与认知。

       “意象造型是流淌在中华文化艺术中的鲜活血液。在当代中国绘画的领域中,重提作为中国绘画核心的意象观并非泥古不化、抱残守缺,而是依古之智、开吾之新——传统正是被现实与历史认同了的创新。在当下中西交融的现实中,强调意象观正是为了兼收并蓄、触类融通。如今,我们正走在追寻文化自信的道路上,弘扬意象观,必然体现出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也必然会增添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项目负责人:尹沧海南开大学教授、博导

20171215

  

天津美术馆



本次培训部分学员与南大硕、博协力布展中



  





  




  



  



  



  

  

关注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

获取更多讲座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