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钊作客哲学院畅谈先秦哲学研究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885



(通讯员李萌刘仁超)20171222日,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学术讲座于哲学楼317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杨朱思想的逻辑结构及其学术归属——兼论先秦哲学研究的方法问题”,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编辑、中华孔子学会理事匡钊,南开大学哲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副教授卢兴主持讲座,本院教师叶树勋、吴亚楠及哲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匡钊先生认为,杨朱其人的思想,虽然由于文献不足,而在哲学史上长期处于隐晦状态,但在先秦哲学中是比较典型的。其原因有二,一是其思想争议较大,孟子、庄子、韩非子等都对其进行批评;二是关于该思想的史料较少。这两个原因集中反映研究先秦哲学时所无法回避的两个一般问题:如何判断古书真伪,如何从哲学上定位学者思想在先秦学术语境中的地位。对杨朱思想逻辑和学派归属的讨论,有助于进一步理解先秦哲学研究的基本方法问题。

匡钊先生从辨伪开始,围绕着学界重点问题“《列子》里的《杨朱》篇是否可信”展开,对现有关于杨朱的材料进行整理、归纳,将其思想划分为几大主题,指出强调死亡的必然与不可避免是杨朱所有思想的逻辑起点,由此展开四个推论:(1)一切以延续生命为目标的努力,最终都是无效的。(2)由于生命本身所包含的各种“苦”,也没有必要去延续它。(3)唯一有价值的就是现世的生命以及使生命感到快乐的声色之欲。(4)名和礼义,在生命本身的欲望和必然来临的死亡面前,都是毫无意义的。从以上推论中可以得出,杨朱实际上是将“名”与“实”对立起来,从而使自我与社会所隔绝,出现“一毛”与“天下”的关系问题。匡钊先生最终得出结论:杨朱不是道家,而应该是自成一家。

整个讲座循序渐进,主讲人通过对杨朱思想逻辑和学派归属的讨论,为在场的学生们提供一种研究先秦哲学的方法。讲座后,匡钊先生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为先秦哲学研究者提供了更多新的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