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魏大鹏来院调研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01-16浏览次数:427

(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1月8日,校党委书记魏大鹏到哲学院调研。

  哲学院党政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建设、教育教学、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三全”育人体系构筑、发展中主要问题与不足等情况。学院班子成员、学术骨干等也纷纷发言,围绕制约学院、学科发展的“瓶颈”问题建言献策。

  魏大鹏认真听取发言,对哲学院当前的工作思路、工作状态、工作局面给予充分肯定,并不时就有关问题与学院干部教师深入讨论。

  魏大鹏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哲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学科发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针对学院发展的实际问题,明确思路、改革创新,切实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释放全院师生的智慧和热情,以学院、学科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魏大鹏要求,哲学院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建设基础雄厚、优势突出,独具南开特色的哲学学科体系;要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完善发展规划,统筹配置各类资源,注重同其他学科的交叉合作,集中优势力量,有重点、分阶段地在某几个方面,迅速形成独一无二的领先态势;要进一步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环节的指导地位,特别要在育人方面,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学生在本科阶段就形成科学的思维方式。

  魏大鹏指出,哲学院在南开大学具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南开大学自建校伊始即开设哲学专业,历经坎坷,生生不息,不断壮大,现已成为南开哲学社会科学的一支重要力量。哲学院要把握学科特点和学科发展规律,在人才队伍、考核评价等各方面为教师营造宽松优渥、从容自如的学术环境,助力科研成果产出,筑牢学科基础。

  魏大鹏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哲学院发展,认真总结包括哲学院在内的各个学院在人才引进、队伍建设、博士生指标、对外交流、青年教师扶持等方面的共性及个性问题,加强职能部门间协作,进一步深入基层、了解问题、研究问题、完善政策,切实解决制约基层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为师生员工提供更高水平的管理服务。

  魏大鹏强调,哲学院党政班子要讲团结,领导班子与师生员工也要讲团结,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清晰的思路、科学的规划激发师生员工奋发有为的干劲,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上下一心,朝着共同的目标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够创造南开哲学更加辉煌的未来。

  学校办公室、人事处、社科处、战略部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