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文明宿舍和特色宿舍评选办法

发布者:李金宸发布时间:2018-02-28浏览次数:3216

一、评选目的

为优化宿舍育人环境,创建学业优异、品行高尚、团结友爱、环境整洁的宿舍文化氛围,促进文明校园建设,营造高品位宿舍环境,结合我校具体情况,特制定本评选办法。

二、评选方式

南开大学文明宿舍和特色宿舍评选时间为每年4-5月,由学生宿舍成员集体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按照具体评选要求,经学院审核、推荐并提交相关材料报送至学生生活指导中心,由学生生活指导中心组织复核、评审,评选出该年度南开大学文明宿舍和特色宿舍。

三、评选条件

(一)“文明宿舍”评选条件:

各学院可推荐不超过本院本、硕、博学生宿舍总数的10%参评,宿舍全体成员须符合以下要求:

1)思想积极要求进步,政治立场坚定;

2)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无受处分记录,无违反《南开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行为;

3)学年内宿舍卫生检查成绩无不合格记录;

4)学年内体质测试成绩无不合格者;

5)宿舍学习氛围浓厚,学习态度端正,学年内宿舍成员学习成绩均在学院前50%,且无不及格科目。

(二)“特色宿舍”类型及评选条件:

1“学习型宿舍”:本科生二年级及以上可参评,要求五人间宿舍有四人及以上、四人间宿舍有三人及以上、三人间和二人间宿舍有二人及以上,在上一学年度达到以下其中一项:

1)获校级专项奖学金及以上的学业奖励,且宿舍所有成员ABC类课程没有挂科;

2)获得市级及以上科技竞赛奖励或单科竞赛奖励;

3)取得经鉴定产生较大社会影响的科技、社科成果;

4)撰写的学术论文在大学学报或省市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

5)获得校百项工程三等奖及以上奖励。

2“读研型宿舍”:在本、硕毕业生宿舍中评选。要求每位宿舍成员毕业后均将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包括出国留学、保送读研、考试录取。

3“党员宿舍”:在本、硕、博宿舍中评选。要求宿舍每位成员在学期间成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

4“实践型宿舍”:在本、硕、博宿舍中评选。宿舍每名成员均能够达到以下其中一项:

1)积极参加社会实习实践活动,实习成果丰富,为实习单位带来明显效益;

2)实习作品优秀,在各类报刊杂志公开发表;

3)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社团的学生工作,表现优异;

4)积极参加社会、学校的志愿活动并取得突出成绩。

5“体魄健康型宿舍”:在本、硕、博宿舍中评选。要求五人间宿舍有四人及以上、四人间宿舍有三人及以上、三人间和二人间宿舍有二人及以上成员在上一学年度达到以下其中一项:

1)在上一年度体质测试中,测试综合结果为优秀或良好(体质测试优良学生名单请参见附件);

2) 积极参加各类体育型社团,在体育型社团中担任主要学生干部;

3)具有体育特长,在学期间获校级以上体育竞赛奖项。

6、“卫生标兵宿舍”:在本、硕、博宿舍中评选。要求参评宿舍在学年内卫生检查中,检查结果均为优秀。

7“研究生科研型宿舍”:在硕、博研究生二年级及以上宿舍中评选。要求宿舍每位成员在上一学年度均获得校级优秀奖学金及以上奖励;宿舍成员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科研论文具有一定的影响因子,论文篇数较多;学术科研其他成果显著等。

8“自定义类型特色宿舍”:暂不定具体条件,符合“学业优异、品行高尚、团结友爱、环境整洁”总体要求,宿舍每位成员都能够给其他同学留下值得借鉴的经验,有一定特色的宿舍均可申报,申报时可自行命名该自定义类型宿舍的具体名称。

四、奖励办法:

1、所有获奖宿舍每位成员均获得奖励证书。

2、所有获奖宿舍每位成员均获得纪念杯,杯子上面有获奖名称、宿舍号、学院、专业及年级、宿舍成员姓名及合影、个人头像、个人宿舍内昵称等内容。背景画面以教学楼和宿舍楼为主,记录着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场所。

3、获奖宿舍成员的合影及主要事迹将制成彩色喷绘板悬挂在宿舍周围,作为永久的纪念加以保留。

    4、文明宿舍每位成员将获得其他物质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