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八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 推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李金宸发布时间:2018-03-15浏览次数:509

一、活动主题

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183月至5

三、评选标准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是我市共青团组织授予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申报人选应是我市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在本职岗位上做出突出业绩或在重大事件、重点工程以及相关领域中做出杰出贡献,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对青年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第十八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年龄应在1440周岁之间(197855日至200354日之间出生)

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

遵纪守法,作风正派;

理想信念坚定、本领过硬、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品格高尚,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并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

曾获区局级团委及以上单位授予的荣誉称号。

四、申报类别

第十八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侧重于来自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个人事迹突出。主要按以下十个类别进行推报:

1.青年企业家:包括国有和私营企业主要管理者和职业经理人,投身创新创业的青年。候选人要求行业中有较高的声望,在社会中有较高的知名度、公认度、社会信用度和美誉度。

2.青年医护工作者:包括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在职医护工作者。候选人要求本职岗位上业绩突出,高尚的职业道德和高超的技术水平。爱岗敬业、勇于开拓、甘于奉献,是广大医护人员修身立德的楷模。

3.青年岗位能手:包括各行业在职青年业务骨干。候选人要求热爱本职工作,职业道德高尚,是本行业职业形象和职业文明的示范者;能够熟练掌握适应本行业发展的专业知识和岗位业务能力,拥有可以推广的先进操作技能或科技成果;投身创新创效实践,自觉带动青年岗位建功、创先争优。

4.青年教师:包括我市教育系统的在岗在职一线教师。候选人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爱岗敬业,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在教学改革和研究中成绩显著,能够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师德高尚,关爱学生身心发展,受到学生、家长、同行的广泛好评。

5.青年科技工作者:包括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候选人要求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或科研辅助工作中,有创新性成果或推动学科和技术发展;在企业生产中,开发或利用新技术,取得明显经济效益;在农业生产中,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有效促进农业增长和农民增收,保障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在科普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在卫生医疗等公益事业中,为公众提供优秀的服务并广受好评;在国防科级中做出突出贡献。

6.青年领头雁:包括农村青年能人、返乡创业青年、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外来务工青年、大学生村官。候选人要求热爱家乡,诚实守信,具有较强的自主创业意识,在推动美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化发展、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为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村民收入水平提高发挥重要作用。孝敬父母、照顾老人用实际行动传承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7.青年志愿者:包括长期从事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个人、扶危助困、扶贫攻坚先进个人。候选人要求热心公益和志愿服务,自主开展或积极参与各类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8.青年卫士:包括我市政法、行政执法及财政金融等领域的优秀青年。候选人要求在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民主法制建设等重大事件中坚持原则、秉公执法、严格管理、无私无畏,为捍卫法律尊严,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突出成绩。

9.青春领路人:包括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者、少先队辅导员、优秀大中学生。候选人能够围绕为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在青少年思想引导、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育人等方面成效明显,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比较突出;大中学生要求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10.社会影响力青年:包括社会组织负责人、自由职业者、文化体育工作者,其他领域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青年代表。候选人要求在本领域影响力突出,能够带领青年,发挥青年的创新精神和能动性为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五、评选表彰流程(20183月至4月)

(一)报名方式

上交材料:1、第十八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汇总表(附后);2、候选人申报表(一式3份);3、1500字事迹材料;4、近期免冠彩色照片3张(一式3份);5、同级党委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出具廉政和违纪违法等情况说明

以上五类材料电子版于3月18日(周日)下午5点前发送到nklijinchen@nankai.edu.cn,纸质版于3月19日(周一)上午9点到10点之间送到学院306办公室(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

联系人:李金宸 15022776623

(二)评选流程

1)初选阶段。323日(周五)前,团市委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确定每类10人的入围名单(共100人)参加复评。

2)复评阶段。326-330日分类别召开专家评审会,所有候选人进行5分钟的竞选演讲,评审由专家评审和青年代表评审两部分组成,评分标准为百分制,其中青年代表分数权重系数为0.4,专家学者分数权重系数为0.6。专家评审成绩与青年代表评审成绩按照权重系数相加,为最终得分,按总分排名,每类前两名进入第十八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终评(共20人)。评审由组织部、宣传部统筹,相关部门负责组织,团市委机关纪委负责全程监督。

3)资格审查。330日开始,对入围候选人进行联查联审,若前两名候选人联查出现问题,依据成绩排名由第三名递补。

4)终评阶段。召开专题评审会,候选人围绕活动主题,结合自身先进事迹进行8分钟竞选演讲。通过网络投票、青年代表评审和专家评委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评选产生第十八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网络投票在“津云”客户端和“津彩青春”微信平台同步进行,入围候选人准备3分钟事迹简介视频(视频材料输出格式为MP4/MOV/AVI/MPG形式,显示格式为1920X1080P,于48日前上报团市委宣传部,作为候选人事迹介绍材料,网络投票时间为411日—420日。专题评审会将同步进行。各级团组织广泛发动团员青年参加网络投票评选,用实际行动选出青年心目中的第十八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最终推选结果将以网络投票和青年代表评审、专家评委评审结果综合确定。前十名将成为第十八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其他候选人成为“第十八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获得者。评分标准百分制,青年代表分数权重系数为0.4,网络投票分数权重系数为0.3,专家学者分数权重系数为0.3。评审由团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筹。

5)公示阶段。对获奖者情况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个工作日。

(三)集中表彰

“五四”期间对第十八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第十八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获得者进行集中表彰。

六、优秀事迹分享交流

1.广泛开展分享团走基层活动。组织第十八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组建分享团,精心策划培训,深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基层宣讲和分享交流活动,讲述青春故事、分享青春感悟、传播青春正能量,影响带动更多青年在新时代岗位建功,激发在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追求和责任担当。

2.普遍开展学习讨论和实践活动。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在团员青年中组织开展第十八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学习讨论活动,引导青年学习榜样,明确成长努力方向。各行业、各领域基层团组织要结合实际和青年特点,广泛开展参观寻访、岗位建功、技能竞赛、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推出第十八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系列议题、话题,通过话题讨论、访谈交流、直播互动等方式,大力传播各行各业青年典型的奋斗故事。

    3.推出好青年风采系列文化产品。团市委从推选的好青年中,遴选一批事迹突出、感染力强的青年典型和优秀故事,制作推出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短视频、微电影等系列产品,与市级主流媒体合作大力传播,广泛分享好青年奋斗故事,全方位宣传展示当代天津青年的青春风采。

第十八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人选申报表.docx

第十八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