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 学员选拔通知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18-03-29浏览次数:52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共青团改革,引领南开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培养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按照《南开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校团委决定依托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研究培训基地,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为契机,开办南开大学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暨第十一期南开大学公能骨干培养学校,现将学员推荐选拔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报名资格

本期培训班拟招生不超过60名,在注重理论素养和工作实践能力的同时,突出对学员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的考察,以下人员具备报名资格:

I类:校院两级团学组织主要学生干部(拟在2018年秋季学期担任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校级各团学组织主要负责人等,以2016级本科生和非准毕业班研究生为宜);

II类:理论社团主要学生负责人、第三届理论之星及提名奖获得者(其中理论之星荣誉获得者免试直接入学);

III类:毕业后有意向到基层服务的优秀学生。同时,为扩大“青马工程”的受众度和覆盖面,加大对重点培养群体中优秀典型的选拔,在学术科技、创新创业、文化体育等方面成绩突出者经学院团委选拔推荐(曾获校级及以上荣誉者优先),即可确认报名资格。这部分人群名额不设限。

请各学院分类填报报名信息。各学院推荐人数要求覆盖本科生和研究生,原则上推荐人数为“3+X”名。其中,“3”为I类人员,“X”III类人员。II类人员中,每个理论社团最多推荐2人。在校青马班学习并合格的,原则上可以替代各学院干校对于学生骨干任职资格的要求。

二、培养周期和组织形式

本期青马班培养周期为20184月至12月,为期8个月。组织形式为班内划分小组,每组选配带班导员2人,每两组选配理论导师1名。

三、主要培训内容

本期青马班通过实践锻炼、理论培训与常态培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班突出党性锻炼,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品德养成。

(一)理论培训

邀请有关领导和有一定造诣的专家学者为培训班授课,提高学员的理论素养和辨析能力,铸牢理想信念。具体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原著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党史国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宪法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和专项课题研究等。

(二)实践锻炼

结合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深入学习研读,组织青马班学员赴梁家河、延安、正定、厦门等地,开展“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足迹”专题暑期社会实践,通过走访、调研,以及在陕北农村驻村挂职锻炼等多种实践形式,探寻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源头”,关注新时代发展与变革,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勇担时代使命。

(三)常态培养

在非集中培训期间,通过志愿服务、时政关注等常态化环节,组织学员按照必修内容,自觉自律高质量完成日常培养任务,夯实理论基础,丰富实践参与,提升服务能力,努力达到“做在日常、严在经常”的目标,具体包括:

1.每周至少参加两次晨读晨跑活动。4-6月期间,要求学员每周参加至少两次晨读或晨跑活动,力求形成并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和作息习惯,文明精神,健康体魄。

2.每两周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定期组织学员走进社区、街乡镇、校园、社会组织等,自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集中实践锻炼有机结合,将培养社会担当、丰富生活体验、提升组织领导力等贯穿整个培养工程。

3.每月至少撰写一篇时事学习心得。组织学员重点就大学生关心的理论热点、社会疑惑、国际事件等进行有效的关注和思考,引导学员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立场和观点进行分析和评判,提升理论素养。

4.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领导力素质拓展训练。每学期组织一次以提升学员领导力为核心内容的素质拓展实训活动,锤炼学员的合作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5.长期与至少一名困难同学结成帮扶对子。与学业困难、心理困难、经济困难同学结对子、交朋友、助帮扶,以贴近学生生活与实际的相关问题为导向,注重培养学员整合运用资源服务人民群众的基本素养,树立担当意识。

6.定期汇报思想。通过每季度向学校分管领导进行一次思想汇报、定期与团委书记班子成员座谈交流等形式,鼓励学员将自身在理论培训、实践锻炼、课题研究、原著阅读、时事关注等培养过程中的思想动态、成长困惑向学校做务实详尽的汇报,促进学校全面深入了解学员的培养进步情况。

四、选拔步骤

符合报名条件的院级团学组织的同学向所在学院团委报名,校级团学组织的同学向所在组织报名。理论之星理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各理论社团负责人直接向学校“青马工程”基地办公室报名。

校级各团学组织、各分团委对本单位报名同学进行审核汇总,将本单位报名情况提交校“青马工程”基地办公室。“青马工程”基地办公室将组织入学能力测试,测试分为笔试(侧重理论素养)和面试(侧重工作能力),通过测试者方可成为本期培训班正式学员。

六、报名方式及需提交材料

报名者需认真填写《南开大学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报名表》(请见附件),41日前将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nklijinchen@nankai.edu.cn,邮件名为“报名人姓名+青马班报名

南开大学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