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周末】谢晓东作客哲学院谈儒墨之辩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497

通讯员 李萌)2018330日,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第379期学术讲座于哲学楼102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儒墨之辩与实践理性的困境”,主讲人为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晓东,南开大学哲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卢兴副教授主持讲座,本院教师叶树勋及哲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战国时期儒家和墨家在战国时代并称显学,儒墨之辩是中国哲学史的著名论争。谢晓东教授首先引用《孟子·滕文公上》中墨者夷之的论断:“儒者之道,古之人若保赤子。此言何谓?之则以爱无差等,施由亲始。”孟子对夷之的观点予以批判,指出“爱无差等”继承了墨子的“兼爱”原则,而“施由亲始”则遵循着儒家的“亲亲”原则,这种逻辑矛盾是“二本”,由此产生了“一本”与“二本”之争。谢教授分析指出“兼爱”带有强烈地普遍主义向度,但是片面强调“兼爱”会导致忽略个体利益的理性发展,因而夷之对墨家思想予以明确化并进行局部修正。他从两方面来分析夷之的修正方案,第一以“爱无差等”来阐释兼爱,从而来强化墨家伦理的不偏不倚的基本特点;第二则以“施由亲始”来补充“爱无差等”原则,从而能够容纳个体的合理自爱。最后谢教授将这一学术史上的问题上升到道德哲学问题,认为夷之实际上与古典功利主义的集大成者西季威克面临着同样的实践理性的困境,即功利主义与利己主义的自爱之间的冲突,并指明走出困境的关键在于合理的制度建构。

本次讲座为师生提供一个宏大的视野,引导中国哲学研究者将视野拓展到中国传统儒墨思想之外,转而将思考与研究与西方道德哲学近年来的最新成果结合起来。讲座后,谢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为同学们提供更多新的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