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举办首届国际青年哲学学者论坛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04-09浏览次数:2086

(通讯员田佳佳)2018329日至30日,国际青年哲学学者南开论坛隆重开幕。人事处负责人、哲学院师生一同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院党委书记王君主持。

开幕式上,人事处处长张伯伟介绍了南开大学人事政策及特色人才项目,表示将通过更多有效方式,实现与海内外优秀学者的良好对接,推进南开大学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

哲学院院长翟锦程就学院的发展基本情况、学科布局、研究特色、人才支持举措、规划建设等方面情况做相关介绍,他热切期盼优秀青年学者加盟南开,在继续发挥南开哲学已有的学科优势和特色的基础上,为哲学事业续写新辉煌。

论坛共收到30余位海内外青年学者的申请,经遴选沟通,来自图宾根大学、鲁汶大学、首尔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及北京大学等12位青年学者受邀参加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29日上午,哲学院副院长、外国哲学教研室主任贾江鸿主持论坛,德国图宾根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刘长安报告题为《笛卡尔论无限者的可理解性与不可把握性》,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候选人魏犇群报告题为《何为道德实在论》,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哲学系博士生罗喜报告题为《康德先验哲学的理念》;与会学者就分析哲学、道德哲学、现象学等领域的学术问题进行深入评述,集中展示研究进展。29日下午,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严正主持论坛,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哲学系博士李浩然报告题为《东亚儒学视域下的“忠”的难式与形塑——以日本德川时代儒者对管仲的论述为中心》,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后汤元宋报告题为《消失的书信——朱子学的文集编纂与理学义理》,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李震报告题为《邵雍体用论发微》,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吕存凯报告题为《平等如何消解“父子”之伦——康有为的“父子”论述与家庭解体》,清华大学哲学系博士生申祖胜报告题为《陆世仪的“理先于气”说之特色及其时代意义》,与会学者结合中国哲学中“体用之论”“理气之辩”等传统命题,探讨当今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未来趋势,讨论建设文化共同体的可能性。30日上午,伦理学教研室张仕颖副教授主持论坛,台湾大学哲学系博士后李明书报告题为《儒家与佛教关于同性婚姻的论述比较》,慕尼黑大学文化研究学院赵文报告题为《说一切有部与初期大乘佛教文献中的观想念佛》,比利时鲁汶大学哲学系博士吕超报告题为《康德的“根本恶理论与作为潜能的自由”》,与会学者以社会学、宗教学理论分析社会热点问题,展示哲学社会科学的现实力量。30日下午,与会学者同游八里台校区,参观校史纪念展及文化艺术中心,对南开“公能”传统及百年历史作进一步了解。

本次“国际青年哲学学者南开论坛”是南开大学“2018年国际人才论坛”的首场分论坛。论坛的举办是哲学院贯彻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院人才引育计划,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助推校、院“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聚人才、育英才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哲学院期冀吸引更多学术英才加盟南开,共创辉煌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