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方:论龙树没有结论的论证方式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1367

【学术讲座】论龙树没有结论的论证方式

主讲人:王文方

时间:2018420 10:30-12:00

地点:哲学院318

  

    摘要:一般而言,因明论证的目的在于建立或证成其结论,但在佛教中观学者中,龙树《中论》中的四句却以「极具论证性但不证成任何结论」—甚至不证成任何否定的结论—的论证方式而著名。「如何理解龙树四句的论证方式?」是当代西方许多学者共同感兴趣的课题,不过,目前的研究结果并未达成一致的意见。今年G. Priest将发表一本讨论佛教四句的新书,书中不仅批判了过往许多学者对龙树四句的理解方式,也提出以多重赋值逻辑(plurivalent logic)去理解龙树四句的主张。Priest同时主张:佛教哲学家(包含龙树)其实都是主张双面真理论的哲学家。本讲座旨在指出:Priest对龙树四句的理解既不合于文本,亦无逻辑和解释上的合理性:一个正常的三值逻辑加上对否定词/否定言说的区分以及对范围歧义(scope ambiguity)的注重,便足以正确理解龙树四句的论证方式。本论文也希望能够显示出因明逻辑与四句论证方式间的断裂关系。

  

    主讲人:王文方,美國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哲學博士(1996年畢業)。專職臺灣陽明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兼職東吳大學、南京大學、西南大學教授、國際LORI會議常務理事、中國邏輯學會常務理事、國際LMPS會議臺灣分會常務委員。專長邏輯哲學、數理邏輯、形上學、語言哲學、形式化知識論。著有《這是個什麼樣的世界》(2005)、《形上學》(2008)、《語言哲學》(2011)、《邏輯》(2011與熊明輝合著)等書及近五十篇中英文學術論文,譯有《劍橋百科全書》(2005)、《個體論》(2016)等書,編有Rationality, and Interaction (Springer, 2015van der Hoek & W. Holliday合編)等書。曾獲得陽明大學教師卓越學術等多次獎勵,曾擔任SyntheseJournal of Logic and Computation等國際期刊客座編輯,曾舉辦過多次兩岸/國際哲學/邏輯學學術會議,並擔任多項國際學術活動籌備委員及多份華文期刊編輯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