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熙:自指与自我升级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1779

【学术讲座】自指与自我升级

主讲人:李熙

时间:2018420 9:00-10:30

地点:哲学院318

  

    摘要:曾经有一本获普利策文学奖的奇书《哥德尔、埃舍尔、巴赫——集异璧之大成》将巴赫的赋格曲、埃舍尔的版画和哥德尔的逻辑定理三块奇异的瑰璧纠缠在一起,涉及数理逻辑、几何绘图、古典音乐、生物基因、认知心理、人工智能、形而上学与认识论、禅宗寓言等领域,充斥着各种语言游戏、歧义、双关、悖论、怪圈、对称、嵌套、镶嵌、自指、跨越、同构等“奇技淫巧”,仿佛一座循环往复、层次错乱、令人目眩的迷宫。但居于迷宫最核心的珍宝是两样——“自指”和“对角线”,二者又如一枚铜币的两面,被来自范畴论的Lawvere定理牢牢捕获——让“数学”开口说“我”,或让“我”超越预设。康托尔定理、说谎者悖论、罗素悖论、Yablo悖论、busy beaver函数、塔斯基“真”不可定义定理、图灵停机定理、哥德尔不完备性定理等等都可以看作它的特殊例示。但“自指”不仅仅与这些否定性的结论有关,它在Lambda演算中的不动点算子、Kleene递归定理、自复制自动机、自反省程序、自我修改源代码的哥德尔机中同样扮演着核心作用。问题是,“自指”与“自我升级”有什么关系?“自我升级”是可能的吗?是安全的吗?会面临哪些逻辑的和伦理的限制?应该如何“升级”?

  

    主讲人:李熙,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学士,北京大学逻辑学硕士、博士,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讲师。主要学术兴趣集中在数理逻辑里柯尔莫哥洛夫复杂性相关的问题和基于通用强化学习模型AIXI的通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