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研究》编审作客哲学院“走进中国名刊”讲堂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05-02浏览次数:318

(通讯员 薛帅君)427日,由校党委研工部主办、哲学院承办的“走进中国名刊”系列讲座活动在哲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哲学在中国’及其反思”,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哲学研究》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传芳。南开大学哲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副教授卢兴主持了讲座,哲学院师生共同聆听。

罗传芳从“哲学”概念本身讲起,通过中西比较,阐释了哲学的特点及其内涵精神,并结合中西方社会历史背景,分析了中西方两种学术状态差异的原因。在谈到中国近一百年来哲学发展的过程时,罗传芳提到“哲学在中国”及“中国哲学合法性”的相关问题,其强调中国哲学目前要解决的问题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问题。此外,罗老师就哲学学科发展动态及学术素养的培养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与阐述。

罗传芳在谈到哲学的内涵精神及研究方法时指出,哲学非唯己之学,而是可掌握交流的公共之学,哲学的研究与发展需要群体的对话、交流和共识。在讲到中国哲学的普遍性与特殊性问题时,罗传芳结合“天人合一”、“南镇看花”等一些概念命题,指出中国古代哲学有其自身独特的思维方式,且这一思维方式是具有哲学性的,并联系冯友兰、牟宗三等人的观点进一步探讨了解决中国哲学普遍性与特殊性这一问题的可能路径。

在讲座的最后,罗传芳就学术论文的写作、学术期刊的编审程序和投稿规范等具体话题与师生们展开交流。

讲座后,卢兴进行了精彩点评。罗传芳与哲学院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我校研工部主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是南开的品牌活动,其中的“走进中国名刊”系列活动,邀请国内知名学术期刊的主编走进南开园,近距离地进行编读互动、编作互动,对于广大师生拓宽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素养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