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教授靳希平作客哲学院谈现象学方法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492

          20185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在哲学院317会议室举办。本讲座主题为“我所理解的现象学方法”,主讲人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靳希平。南开大学外国哲学教研室教授李国山主持本次讲座,哲学院教师郑辟瑞、安靖和其他院校教师以及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与会聆听。

  

    讲座伊始,靳希平首先以“真正的哲学大问题,实际上都是十分简单的”来说明自己的学术宗旨,即力图把深奥的问题说浅显,目的在于让听众从具体问题来理解深奥的现象学。本次讲座靳希平引用大量的生活实例来解释“什么是现象学方法?”“现象学方法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什么是现象学?”靳希平指出现象学就是“极端的实事求是”,即对事物本身进行研究,现象学不必然是先验现象学。在这种意义上,亚里士多德是现象学家,其原因就在于其关于主体的认识与对象的显现所运用的方法与现象学的方法类似。“现象学的方法是什么?”靳希平认为现象学方法就是解放思想的方法,主体有意识地把现有的观念、偏见用括号括进去,暂且抛开,不带偏见地来看待事物本身,这也就要求思想要解放。他特别指出,现象学方法的主要原则就是“直观”,对事物本身的直观是一个寻找的过程,是寻找使事物显现的一条通道,靳希平通过引用生活实例来进行说明。但是,与此同时引出另一问题,即实际生活中我们意向性所指向的对象往往并不需要直观来充实它,靳希平提出“直观可充实”的原则,我们所意向的对象是“可直观充实的”,但不是所有的对象都要一一现实直观的,例如:数学公式,运用公式时,并不需要对每一个进行重新验证,由此靳希平提出“看问题要分层次,要学会角色转换”,现象学的精神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讲座结束后,李国山对此次讲座进行点评,与会师生就现象学方法与其他哲学家方法区分进行讨论,靳希平给与解释与引导,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