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党校举办党课集体学习宪法

发布者:李金宸发布时间:2018-06-03浏览次数:685

(通讯员:姜斯琪  张贝思)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学院师生党员的法律素养和法制意识。531日,哲学院党校第三期党员培训班首场政治理论课邀请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晓兵作题为《认识中国宪法修改与宪法实践的几个维度》的报告。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君主持,全体教工和学生党员共同到场聆听。

李晓兵主要就现行宪法的第五次修改进行了详细地解读,分别从文本结构变化、内外兼修的形式和改革与革命建设相结合的特点等几个方面肯定了宪法修改的作用和意义。并且结合历史背景和时代特点,对宪法修改中的焦点问题进行了解释,指出国家主席任期制度的调整是对“三位一体”的肯定,是党和国家领导层依法有序更替的体现,最后,李老师总结宪法修改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政治精神,是新时代、新形式下的新成就、新经验,提出了新要求,为新实践指明了方向。

李晓兵的讲解生动且深刻,从理论和实例等多个角度来看待宪法修改与实践的问题。这堂政治理论课反响热烈,引人深思,耐人寻味。哲学院党委为增强学院师生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每年定期举办党员培训班,包括四讲紧跟党的步伐与时政热点的党课、两次深刻的小组讨论及社会实践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