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新平作客哲学院谈西方宗教哲学研究主题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401

(通讯员刘仁超)20185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卓新平作客南开大学哲学院,在哲学楼317进行了题为“哲学与神学的交融——西方宗教哲学研究的主题”的讲座。卓新平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国务院学科评议委员会哲学组成员,曾长期担任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南开大学哲学院宗教学教研室主任张仕颖主持了本次讲座,宗教学教研室教师刘子桢和哲学院研究生与本科生与会聆听。

卓新平以西方哲学的发展为线索,对西方宗教哲学进行了细致的梳理。主要分为五个阶段:一是古希腊时期宗教哲学观念的萌芽,二是古罗马帝国时期的宗教哲学,三是欧洲中世纪宗教哲学,四是欧洲近代宗教哲学,五是西方现代宗教哲学。在对第一阶段的讲解中,卓新平指出,柏拉图是第一个使用“神学”一词的哲学家,旨在对神加以逻辑或理性把握及解说。卓新平也对欧洲中世纪的托马斯阿奎那的思想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且对国内的阿奎那思想研究做了肯定。经过对于整个西方宗教哲学发展脉络的勾勒,卓新平把宗教哲学分为七类:一是证明上帝之存在的宗教哲学,二是作为神学之哲学辩护的宗教哲学,三是作为宗教理论之哲学论证及思辩升华的宗教哲学,四是对宗教世界观展开各种批评的宗教哲学,五是对宗教加以现象学探讨的宗教哲学,六是作为宗教之批评性释义学的宗教哲学,七是对宗教语言加以结构分析的宗教哲学,即语义分析类宗教哲学。

卓新平在讲座过程中也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让大家深受鼓舞。讲座最后,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宗教与理性、宗教与迷信和尼采对宗教的态度和看法等问题,卓新平都做出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