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斯文·伯纳克教授作客哲学院谈“记忆缺陷对认识的收益”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18-06-14浏览次数:491

 

  (通讯员 陈曦)64日下午,哲学院318报告厅举办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记忆缺陷对认识的收益,主讲人为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斯文·伯纳克教授,哲学院教师李国山、王建军、张仕颖、Francesco Di Iorio出席活动,哲学院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斯文·伯纳克从记忆缺陷的两种形式讲起,分别讨论了疏漏的错误与犯下的错误,其中疏漏的错误体现为遗忘错误,而犯下的错误源于错误的记忆。接着,他论述了两种遗忘收益,即非认识的收益与认识的收益。通过阐明记忆的缺陷与收益,斯文· 伯纳克引出了讲座的核心。他首先阐释了正常记忆缺失与日常交谈的非认识收益,又重点分析了疏漏错误与犯下错误的认识收益,最后总结出不完整的记忆可以将未得到辩护的信念转换为得到辩护的信念,错误的记忆可以作为正确记忆的唯一推论基底。

 讲座之后,斯文· 伯纳克教授与现场的老师、同学们就错误的记忆能否促进人类的认识,记忆思想状态与表象思想状态是否有同一性等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通讯员 陈曦)66日上午,斯文·伯纳克教授就记忆哲学的前沿问题与哲学院师生作进一步探讨,进行题为遗忘的可责备性”报告,哲学院师生列席聆听。

 斯文·伯纳克从遗忘理论入手,分析了道德责任的两种要素,它们分别是对行为无知和对行为缺乏控制。接着,通过阐发直接的遗忘、追溯过失与理性的人类等话题,斯文·伯纳克指出我们不能因为遗忘在原则上超出了人类的控制范围就认定我们在道德上对遗忘不负有责任。当我们能控制遗忘时,它毫无疑问是我们赞扬或谴责的对象。但是,一旦遗忘挣脱了控制,我们也应该因为遗忘了它而在道德上对其负责。

 系列讲座后,斯文·伯纳克与哲学院师生就讲座内容的细节、问题的研究进路以及康德哲学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