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论“道”——罗安宪、郑开教授对谈道家心性论研究前沿问题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07-11浏览次数:860


(通讯员单虹泽)201878日,哲学院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罗安宪教授与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道家研究中心主任郑开教授联袂为哲学院师生带来一场关于道家心性论研究前沿问题的对谈。南开大学哲学院叶树勋老师住持本次对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曹峰教授、厦门大学哲学系李若晖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师袁青、中国人民大学教师罗祥相、南开大学哲学院院长助理卢兴、南开大学哲学院教师吴亚楠以及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与会聆听。

罗安宪教授首先谈到了道家心性论的研究背景,他指出,相对于儒家心性论与佛教心性论,道家心性论呈现出一种异于前二者的独特的理论形态。对于道家心性问题,学术界仍存有异议,有些学者否认道家心性论的存在,有些学者虽对道家心性问题有所论及,但失之表面而欠缺系统化、深入化的研究。实际上,在老庄哲学尤其是庄子哲学那里,心性问题可以说是相当重要的。郑开老师补充道,在先秦时期,心性论可谓是各派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道家心性论的宗旨是人的修养问题,老子首倡致虚守静,庄子则将这种工夫进路具体化为“心斋”和“坐忘”,同时更标举“齐物”,强调“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此外,近期一些道家出土文献,也证明先秦道家确实对心性问题有着深入的讨论。两位教授一致认为,道家思想内有着很系统的心性论,它是与儒家、佛教心性论迥然相异的中国心性论的第三种形态。

对谈结束后,曹峰教授、李若晖教授等学者做出总结,他们普遍认为,道家心性论有着很高的学术价值,有待进一步研究讨论。在场师生也与两位教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通过本次对谈,罗安宪和郑开两位教授不仅介绍了道家心性论在学界的研究概况,也展现了他们的治学态度与学术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