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天津高校党建论坛于南开举行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07-12浏览次数:281

(通讯员张美娜)为进一步推动研究生党建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共商高校党建新思路,78日下午,依托哲学院党委,哲学院2016级党支部发起号召,邀请天津市各高校优秀研究生党支部共同举办第一届天津高校研究生党建研讨会。会议由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田佳佳主持,中国民航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六所高校的研究生党员骨干、研究生党务工作者与会座谈。



沟通交流找差距,相互学习促党建

座谈会上,田佳佳首先介绍了此次论坛会的主题和研讨方式,围绕“高校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阐释”,就本支部工作典型进行案例分析和讨论。随后,各支部就研究生党支部工作内容和方法展开了深入交流,畅谈体会、沟通思想。骨干们纷纷表示,必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这是支部建设的基础;同时要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发扬传承十九大精神。



创新组织模式,构建“纵向党支部”

只有与时俱进,锐意创新组织模式,建立符合研究生学习、生活、工作特点的团队模式,才能改变现行模式下研究生党支部存在的缺陷,不断提升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党支部书记夏峰顺表示,自己所在支部的同学们平时科实验较多,学习科研压力较大,休闲活动时间较少,容易造成关系疏远,不利于支部的发展。据此,化工学院以课题组为划分标准,成立了“纵向党支部”,极利于改善组织生活质量,增强支部建设的完整性和连续性,根除延毕博士生“无家可归”的弊病;同时也有利于导师将专业科研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有的放矢开展特色教育活动。



以活动聚人心,践行时代新精神

要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引领和模范作用,首先要把党员同志们凝聚起来,而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是凝聚党员的最好途径。会上,来自天津各大高校的研究生代表们一一阐述本学年支部实践活动概况。各支部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全会等当下时政热点,开展经典诵读比赛、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果展、前往革命老区等活动。多姿多彩的党课实践活动使党员增强了自身的时代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切身感悟到十九大报告新精神。

通过此次党建工作研讨会,与会的研究生党员骨干更加清楚、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务必认真贯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切实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和能力,提升党建工作对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贡献度。与会党员张兆君表示,“这次会议更正了自己在思想方面的很多错误,让我明白了入党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入党不光是形式上的入党,而是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入党。同时要不断地批评与自我批评,力争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