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哲学的对话.交融高端论坛——暨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津南分中心揭牌仪式

发布者:李金宸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509

     2018720日上午, “艺术与哲学的对话.交融高端论坛”暨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津南分中心揭牌仪式,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哲学院111教室举行。出席活动的嘉宾有: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导、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政协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尹沧海,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导阎孟伟,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导任晓明,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导严正,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导王建军,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导薛富兴,南开大学哲学院副教授朱进富、王时中、钟汉川等。论坛由南开大学哲学院副院长胡军主持。

论坛现场

     论坛在活跃的气氛中开场,阎孟伟教授首先发言,他指出,哲学与艺术具有内在的共通性,是人类文明的结晶,都是“爱智慧”的学问,是真善美的合一。严正教授说:“中国古人对‘道’的体悟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哲学的,一是艺术的;两者均重视体悟,通过‘心’的真感受,连接形而上的‘道’与形而下‘物’成为‘艺’,艺术的最高目标是实现物我交融,沟通天人”。任晓明教授从逻辑哲学的角度比较了中西方思维方式的差异及其在艺术中的表现。王建军教授分析了中西方艺术在空间表现、形象塑造、静态与动态等方面与康德哲学的相契合之处。薛富兴教授指出,艺术与哲学的结缘,尊德性与重智慧并举,有助于方便当代大学生近距离感受优秀艺术,丰富了哲学实践和提高了津南校区的文化品味。

阎孟伟教授发言


任晓明教授发言

尹沧海教授发言

薛富兴教授发言

论坛一角

     尹沧海教授指出:“艺术与哲学在古代是互融互通的,我国古代孔子、庄子不仅是哲学家也是艺术家;西方的哲学家如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近代的康德、席勒、谢林、黑格尔、叔本华等虽然并未直接从事艺术创作和实践,他们当然都具有很高的审美眼光和审美鉴别力,这是他们哲学理念的逻辑推衍,两者是相一致的。艺术与哲学‘异形同质’,尤其是中国书画艺术更是‘道’与‘艺’、‘形’与‘理’、‘物’与‘我’的合一,抽象的‘理’就包含在艺术实践过程之中;古人将日常生活诗意化,诗书画一体,在艺术的体验中实现自我人格的完善、心灵的安顿,实现与他人、社会、世界和谐相处,充满了正能量。”朱进富、王时中、钟汉川副教授等分别从美学、现象学等各自的学术研究领域进行了讨论。

尹沧海教授在创作中

尹沧海教授挥笔泼墨、即兴创作

    胡军副院长说:“哲学院和谐、包容、自由的学术氛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艺术需要哲学,哲学也需要艺术,两者齐头并进,相辅相成。培养当代大学生不仅需要学习专业知识,还需要通过优秀艺术培养学生拥有一颗发现美的眼睛的心灵,感受生活之美,有助于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全体专家、教授合影

    最后,尹沧海教授即兴创作书画作品数幅,使大家身临其境、亲身感受中国书画艺术的魅力和强烈的感染力。论坛始终散发着理性和智慧的光芒,在炎热的仲夏,让人感受到沁人心脾的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