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训练营丨主题讲座:逻辑何以重要?

发布者:李金宸发布时间:2018-07-30浏览次数:814

(记者 邢程 摄影 梁钰君)727日下午,南开大学2018年全国中学生暑期哲学训练营系列学术讲座之“‘逻辑何以重要’”在津南校区公共教学楼举行。讲座由荣获南开大学第八届“良师益友”十佳奖、南开大学哲学院逻辑学教研室李继东主讲,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严正担任主持。

讲座开始,李继东从“何为逻辑”引入,为大家梳理了逻辑的发展脉络,由最初代表理性的“逻各斯”到“论理学”再到最终的概念“逻辑”,并为同学们介绍了传统逻辑学的研究对象及其与生活的关系。在此处他用幽默的示例列举让营员初识逻辑。

随即,李继东阐述了逻辑的作用,并用一句简短有趣的话“学好哲学避免自杀,学好逻辑学一定程度避免他杀”概括出逻辑学的衍生作用。他援引“说谎者悖论”、“聪明的囚徒”等形象的例子使营员更加清晰地理解逻辑的巧妙。从而得出逻辑具有指导认识,获得新知,克服混乱,使人具有批判性思维等作用。

接着,李继东运用生活中逻辑缺失的种种表现作为例子为大家介绍了逻辑谬误的分类。众多幽默风趣、贴近中学生生活的例子,拉近了与营员的距离,巧妙地化晦涩复杂的理论知识为简洁易懂的实例,收到来自学生的良好反响。

最后,李继东再一次强调了逻辑学的地位,以及学习逻辑对中学生、对社会的重要性,并以“一个理性缺失的民族是没有希望和未来的民族”和“逻辑是人类理性大厦的基石”两句哲理性名言结束本次讲座。

在互动环节中,营员们就讲座过程中产生的疑惑踊跃地进行了提问,例如“符合逻辑的用语与习惯表达的平衡”、“关于诉诸权威这一谬误类型”等问题,李继东一一给予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