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18年全国中学生暑期哲学训练营圆满闭营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07-30浏览次数:735



(通讯员 向南)727日下午,南开大学2018年全国中学生暑期哲学训练营闭营仪式在津南校区公共教学楼举行。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出席此次闭营仪式,仪式由哲学院党委书记王君主持。

闭营仪式上,首先为营员播放了本届哲学训练营的总结视频,展现了营员们在训练营系列活动中的精彩表现与丰富收获。营员通过观赏短片,回顾了自己在营期间多彩的学习生活,从而将这一段经历珍藏为美好而宝贵的回忆。


随后,来自重庆市第一中学的王修睿作为营员代表发言。她用“哲学是对蒙蔽理性的擦拭“来定义哲学的作用,认为学习哲学能够使相互缠绕的思想激烈碰撞,从而为人类的思考提供不同的视角,这得到了营员们的一致认同。她说,通过参加哲学训练营,自己对哲学的理解更深了一层,离哲学的殿堂更进了一步。

2015级哲学专业本科生王宇昂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言。他满怀激情地回顾了五天以来和营员们共同度过的美好时光,并代表全体志愿者向营员以及家长们表示感谢。此外,他生动地把营员参加训练营的经历比喻成“撕标签“的过程,大家撕掉了贴在哲学上的种种标语,逐渐发现了这凝结了人类最高智慧的学问也可以那么有趣。最后,他将哲学院喻为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并期待未来能够和营员在这里再次相遇。

哲学院教授严正寄语营员。他用“有缘千里来相会”表达了在南开遇见阳光、有活力的营员们时喜悦的心情。他说,大学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是青年踏入的社会的第一步;而高考是进入大学的敲门砖,他希望营员能积极准备、顺利高考,进而开启丰富多彩的人生旅程。随后,他强调了哲学的重要性。哲学,能够为人类提供信仰支撑、拓展精神自觉,让人认识自己、反省和审视生活,而营员通过参加哲学训练营,能够对高三紧张的学习与生活多一份包容、冷静和努力。这段真挚的感言与祝福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最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营员们颁发了纪念证书和纪念光盘,闭营仪式在全体营员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本届训练营为期四天,通过主题讲座、优秀青年校友访谈、辩论展示和作文考核等活动,在激发营员学习哲学兴趣的同时,也使他们提前了解大学,体验南开大学的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