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哲学院成功举办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07-30浏览次数:514

 724日至27日,我院举办了为期4天的南开大学哲学院2018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吸引了来自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大学、苏州大学等十余所重点高校的学生前来参加。本次大学生夏令营旨在增进高校间优秀大学生的交流与学习,增强营员对于学术研究的兴趣,并吸纳有志于哲学学习和研究的优秀学生加入南开哲学院的大家庭。通过此次夏令营选拔出的优秀营员将作为我院研究生招生,特别是推荐免试攻读南开大学硕士研究生的重要依据。

 开营仪式由哲学院副院长贾江鸿教授主持,由哲学院院长翟锦程教授致欢迎辞,哲学院王南湜教授、哲学院党委书记王君、哲学院副院长胡军、哲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宋媛出席。翟院长首先对远道而来参加本次夏令营的优秀大学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营员们介绍了南开大学在百年历史积淀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及南开哲学院的历史沿革、名师风采,并提出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夏令营,营员们可以在南开哲学院交流哲学、体会哲学之美。

  

 开营仪式结束后,由马哲教研室王南湜教授为营员们做了“人是对象性活动:马克思哲学本体论之第一原理”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贾江鸿教授主持。王南湜教授首先总结了国内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现状及其问题,认为他们忽视了马克思的对象性活动概念。他认为“人是对象性活动”这一命题是马克思对贯穿整个近现代哲学的人是什么问题的回答,是其本体论的第一原理。在这一点上,马克思也成功实现了对整个德国古典哲学的超越。从而引发学生们进一步深思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哲学问题及前后马克思的断裂问题。

 第二场专题讲座由哲学院中哲教研室吴学国教授主讲,主题为“从‘天人和合’到‘心境交融’——略论佛教心性论影响下中国传统审美形态的转化”。吴学国教授指出在传统自然思维支配下的中国传统美学是无反思的。康德认为美是一种合目的性的表象,美来自主观的反省判断力,因而是带有主观性的。然而中国传统思维缺乏真正的精神反思,因而传统美学思想也是无反思的。具体而言,无论是主张和谐的建构美学的儒家主流,还是道家学派的消解美学都把美当成事物的现存性质。其基本的审美形态是“天人和合”,美的主观性意义完全没有被意识到。然而,随着佛教心性论的传入和渗透,中华民族具有了一种真正的精神反思,隋唐之后的文艺呈现出“心境交融”的审美形态。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禅宗所标榜的“直指人心”、“透彻心源”的宗教经验,转化为了诗歌中的审美经验。这种以意、景对话作为基本结构的审美经验包含了一种主客反省的辩证结构,确认了美的主观性意义,是传统中国美学的一大进步。由此引发营员们通过主体间性来理解中国传统美学的思考。

 725日至26日,在紧张的专业考核之余,营员们参观了天津历史博物馆,感受与中国近代的发展密不可分的这座城市,领略天津历史与风土人情。除此之外,学院组织年轻教师代表、优秀学生代表与营员进行座谈,分别介绍了南开哲学院下设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美学、宗教学、科学技术哲学等专业的建设情况,师资队伍,读书会等学术活动。


 727日上午,夏令营闭营仪式在哲学院318会议室顺利进行,由哲学院副院长贾江鸿教授致闭营词。他首先对于本次夏令营笔试命题的选择进行了说明,并对看似普通的试题背后蕴含的哲学内涵进行了解读,由此,他追溯到了哲学的发展历程,抛出每个时代所面临的哲学问题,并指出无论我们是否是哲学专业出身,哲学与每个时代的发展,与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当下的哲学问题,未来的哲学建构更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最后由哲学院党委书记王君宣读本次夏令营优秀营员名单,由贾江鸿教授、王君书记、胡军副院长共同为营员们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至此,本次南开大学哲学院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落下帷幕。期待明年此时,能与各个高校的优秀学子,以哲为马,再次相聚于美丽的南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