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王玮谈塞拉斯的新经典相容论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1223

    (通讯员:牛国慧  杨瑞华)2018年10月11日,研究生学术沙龙在哲学院317会议室举行,南开大学外国哲学博士后王玮做“自由还是宿命——塞拉斯的新经典相容论及其启示”的主题报告。本次活动由外国哲学教研室主任郑辟瑞主持,外国哲学教研室教授李国山任点评人,哲学院教师贾江鸿、安靖与会,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与会聆听。



    王玮主要从因果关系的概念来阐释和探讨当代美国分析哲学家塞拉斯对决定论和自由意志论的观点。他指出塞拉斯的相容论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当代争辩,而是休谟-密尔传统的调和主义,调和拉普拉斯意义上的科学决定论与由“原本可以做别的”表达的意志自由,而论证的一个重要前提便是科学决定论为真。塞拉斯的论证可以说是通过语法分析来揭示日常行为框架和科学决定论在话语使用上的融贯,其核心之一在于区分显露影像中的“环境”概念和科学影像中的“先前状态”概念与行为的语法关系,尤其指出后者不否定人的行为能力,从而证明科学决定论与自由意志是相容的。



    李国山对本次报告进行评论,他认为塞拉斯对自由意志和决定论做了一个很巧妙的处理,即:最终促使我们做出决定的行为是自由的,同时这也是我们行为的原因,这构成了一个因果链。但他也指出,一个行为既是一个自由的过程,也是一个决定的过程,是否中间还存在被讨论的余地。



    会后,王玮与同学们就“决定论与自由意志”问题在AI人工智能上的体现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学期举办“学术沙龙”旨在提高硕博研究生学术论文的写作水平、学术报告的表达能力,使之更加契合发表论文的要求。作为学术沙龙的第一讲,该活动的顺利开展让我们更为期待余下活动的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