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爱智团校举办“回顾习近平知青岁月,弘扬伟大的革命理想”主题讲座

发布者:李金宸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695

20181024日,“回顾习近平知青岁月,弘扬伟大的革命理想”主题讲座在旅游学院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哲学院爱智团校举办,我校毕业生、现天津科技大学教授张绍璞先生担任主讲人。全体哲学院爱智团校学员均准时参加学习,汉语言文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校学员、哲学院研究生党员共同参与学习。活动由哲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李金宸老师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大过天。”这句话不仅激励习主席走过了艰难的知青岁月,也鞭策和引导着今天在追求理想的广大青少年。为弘扬崇高的革命理想,提高同学们的思想觉悟,本次讲座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为基础,带领同学们走进习主席的那段知青岁月。讲座开始,张教授首先对习近平的生平和本书内容做了详细介绍,让同学们对此有了更深的了解。随后张绍璞教授按照奔赴山村、生活磨练、劳动锻造、带领群众以及黄土地的儿子的章节顺序,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做了生动细致的讲解,同学们深受鼓舞,牢牢记住了“革命理想大过天”的深刻含义,表示要把习主席的知青岁月经历当成我们坚定理想的鞭子,时时鞭策我们,让我们在理想道路上不断前进。

在讲述奔赴山村这一阶段的过程中,张绍璞教授以风趣诙谐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当年习近平主席主动成为下乡知青的历史渊源,意气风发的他为了祖国的建设,毅然踏上火车奔赴陕西,让人感受到习主席对国家的热爱和忠诚。在讲到生活磨练和劳动锻造这两个阶段时,张教授以众多真实的照片带我们重温了当年的生活细节,展现了一幕幕生动的场景,照片中黄土高原艰苦的生活环境及人们艰辛的生活图景让我们不禁动容。在“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的严峻考验面前,习近平依靠着自身的勇气努力克服困难,并在闲余时间依然能够刻苦学习、广读书籍,今天的我们在敬佩之余,也陷入了深深地思考。在讲述“思想关”的考验时,青年习近平身上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支撑了他的知青岁月 也让同学们感受到更为深刻的鼓舞。因为家庭背景原因,习近平多次入党申请书被拒,使当时的他在精神上遭受了巨大的挫折。然而,艰难困苦更加磨练了他的心智和品质,使他在困境中崛起。在他第十封入党申请书获批之后,习近平主席终于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在他参加上山下乡运动、担任支书一年零九个月的时间里,他推出多项惠民举措,深受乡民爱戴。彼时,年轻的他已展现了杰出的工作能力和心系民众的优良品质。

整场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张教授通过提问的形式与同学们频繁互动,同学们也积极回应。讲座结束后,会场内响起热烈掌声。

孟子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习近平青春时代的奋斗史再次为我们诠释了这句话的内涵。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习主席的知青岁月有了深入的了解,对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同时,本次理论学习的开展加深了同学们对党政治理念的体会,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路人,习近平主席用自己青春的奋斗,为我们树立了一面前进的旗帜。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相信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学习,定能在日后脚踏实地,牢记使命,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