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 迪达尔谈类比在康德哲学中的应用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878

     (通讯员:杨瑞华 刘嘉敏)2018年10月25日,研究生学术沙龙在哲学院102会议室举行,南开大学外国哲学博士迪达尔做“类比在康德哲学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本次活动由外国哲学教研室主任郑辟瑞主持,外国哲学教研室教授王建军任点评人,哲学院教师贾江鸿与会,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与会聆听。 



    迪达尔主要论述了何为康德的类比以及类比在康德哲学中的运用两方面的内容。她指出康德的类比是基于关系的相等对本身没有相似性的对象进行推理的方法。康德的类比通过人类的知性、理性和判断力,并借助想象力的联想,在理论哲学、实践哲学以及沟通自然和自由的反思判断力中用图型法、模型法和象征法三种形式,扩展我们的经验知识,沟通自然的东西和理知的东西,使理知的东西直观化。康德的类比体现出自然的系统统一性和人类诸认识能力的统一性,作为一种根据关系的一致性来推论的方式,具有在质上的确定性和在量上的或然性,由此她指出类比推理在扩展我们的经验知识时是不可或缺的,但仅仅具有经验性的确定性,运用类比时必须小心谨慎。



    王建军对这场报告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康德的判断力研究属于当今哲学的前沿问题,迪达尔从理论哲学、实践哲学以及反思判断力三个方面讲类比,构思新颖,内容深刻,把握到了问题的实质。同时,他也提出借助于图型法、模型法和象征法来解释类比可能会将类比概念本身所包含的范围缩小。



    会后,与会师生就康德的类比与我们日常所讲的类比的关系以及康德的类比在各个具体领域的应用进行了热烈讨论。郑辟瑞再次强调希望能够通过哲学沙龙的形式锻炼硕博研究生的思维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论文写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