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哲实青春,享时代新风”系列模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者:李金宸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521


(通讯员 张敬娴 郑功亮)1029日至1111日,南开大学哲学院团委实践部面向2018级本科新生开展了以“哲实青春,享时代新风”为主题的系列模拟社会实践活动。该活动旨在帮助新生提早了解社会实践的相关事宜,掌握社会实践技能,鼓励学生参与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并且增强学生热爱生活,关注国家大事的社会责任感。此次活动,南开大学哲学院团委实践部主动创新,将经验分享与亲身体验相结合,鼓励朋辈导师亲传经验与大一新生共同合作。为让大家有机会初尝实践乐趣,团委实践部打造“哲实青春,一日之行”的创新形式,让各实践队均外出进行为期一日的社会实践,让大家用真实体验感悟知行合一,真正收获实践成果,享受实践乐趣。该活动得到哲学院团委的大力支持,收获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活动前期,团委实践部准备了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并邀请了哲学院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队代表,为新生介绍社会实践的前期准备、主要流程和注意事项等,让新生对社会实践有了初步的了解。经验分享之后,同学们开始自行组队,确定实践项目。在模拟立项过程中,哲学院团委实践部邀请了17级朋辈导师为各队进行指导。在朋辈导师的协助下,各队合力完成了立项申报书,并在模拟答辩会上完成了立项答辩,调整完善实践安排,为实践做好了充分的前期准备。

同学们根据自身兴趣报名结组,组成了“天津市非遗现状与发展调研实践队”、“天津五大道建筑保护实践队”、“天津劝业场实践队”、“天津工业文化调查实践队”和“红色历史宣讲实践队”五支实践队伍,在天津市内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期间,各实践队根据自身主题,分别前往古文化街、五大道、劝业场、手表厂、南开第二中学,以参观、采访、发放调查问卷、开展主题讲座等形式进行了不同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各队分别就天津工商业发展、传统文化保护、红色精神传承进行了走访调研,根据现状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一些可行的建议,并进行系统整理,完成了社会实践报告。此外,各队还通过发表推送、新闻稿等方式宣传社会实践成果,得到了学院同学们和老师们的关注。在119日举办的哲学院模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会上,各实践队通过PPT展示、队员讲解和视频展示等形式分享了自己的实践成果,哲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李金宸和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田佳佳就各队表现进行了点评和总结。

据悉,哲学院高度重视每年的社会实践工作,现已开始准备明年3月即将开展的社会实践申报立项活动,并对具体的实践工作做出了详细规划。哲学院师生大力支持社会实践,学院同学积极参与此次活动。本次模拟实践活动契合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实践精神,帮助哲学院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中提高能力,帮助18级新生更好地完成明年3月的实践立项,让更多的同学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