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哲学文化周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李金宸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649

哲思明理尚马恩,百年庠序在乐群”

——第十四届哲学文化周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通讯员:王云暄 向南)随着《光阴的故事》在耳畔响起,南开大学哲学院第十四届哲学文化周圆满地落下帷幕。我们在这七天里展现着十四年的传承,我们将十四年的底蕴在这七天里绽放。关于哲学文化周,我们一起来回顾:

立学术前沿,论学习心得

文化周期间,哲学院举办了多场学术讲座和沙龙。既有大牛对学术前沿的讲解,也有同学们心得体会的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臧峰宇就“正义论视域中的‘马克思问题’”举办了学术讲座。他排除马克思思想有所变质、前后立场矛盾的可能,进而分析出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一贯批评态度。

与此同时,同学们也自发地举办了学术沙龙,通过“皮囊下的面孔——我们究竟是谁?”这个主题,解释“皮囊”的概念,讨论在日常生活中常听到的“人设”的定义。

学以致用,哲学知识面面观

除了严谨的学术讲座,哲学院还设计了丰富的活动,让同学们在活动中体悟自己的所学所得。

在“逻辑鬼才比拼大赛”中,选手们挑战逻辑推理竞答,各在烧脑逻辑题中感受头脑风暴;在火爆的双人微型辩论赛现场,双方队伍间展开了精彩纷呈的唇枪舌战。

在主题影展上,林建武副教授探讨了影片《与神同行》中蕴含的伦理学问题“放弃一个人使其死亡而让更多的人活”的合理与否,以及善与恶、罪与罚等概念在电影和哲学上的界定问题。侯振武老师根据《这个男人来自地球》,分析了历史宗教在人类漫长历程中的发展及重要意义,并引发了观众对于认识自己的思考。

秉承“知哲学,爱哲学”精神的图书馆寻宝活动,让同学们了解更多的哲学原著,激发同学们对哲学的热情。同学们思考着有趣的谜底,在图书馆和学院资料室寻找答案,在活动参与的过程中提升了自身的哲学素养,激发了对哲学的探求热情。

传播哲学文化,让更多人爱上哲学

哲学院利用文化周这个机会,在校园里推广哲学文化,使更多人感受到哲学的魅力。

结合马克思主义哲学主题的校园推广活动,通过书签、便利贴、卡套等深受同学们喜爱的文化周边用品,让哲学文化展现在了日常生活之中,也使得实践着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真正走进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丰富多彩的“玩趣哲学”原创周边义卖,有印着萨特和波伏娃的卫衣与鼠标垫,有写着“无产阶级”和“矛盾体质”的卫衣与袜子,也有充满哲学气息的帽子与文具。本次义卖活动通过周边,使哲学深入到每个人的校园日常生活中去。

为了增加同学们对哲学的兴趣,三行情诗征集活动通过生动而

失学术风范的形式,增进同学们对哲学文化的理解。王时中教授也留下了自己的诗篇:“意识把命运交给了存在,却把灵魂扔回了天国,因为人类更爱的是唯物的生活” 。

在文化周的最后一晚,主题文艺晚会从不同侧面展示艺术美感,传达“正能量”。如李德钊同学的朗诵《蚕丝吐不尽 夕阳别样红》,带领观众走近曾任南开大学哲学系系主任的温公颐教授,领略了山高水长的先生风范;努斯剧社的话剧《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以荒诞幽默的情节揭示矛盾,发人深省。

哲学文化周已历十四载,这是南开哲学文化、南开哲学精神、南开哲学人的良好传承。今年文化周的主题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哲学院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传播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知识,使我们深入体会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关系,锻炼了我们的辩证思维。

哲思明理尚马恩,百年庠序在乐群”。虽然今年的哲学文化周至此拉上了帷幕,但爱智、求真的哲学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坚定、进取的南开哲院人永远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公能筑梦、共襄盛举,在求真知的道路砥砺前行,以优异的成绩共迎南开的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