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韩文书谈自然与理性——斯宾诺莎哲学的和解特质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976

    (通讯员:高萌  李静萱)2018年11月22日,外国哲学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四讲在哲学院204会议室举行,南开大学外国哲学博士研究生韩文书做“自然与理性——斯宾诺莎哲学的和解特质”主题报告。本次活动由外国哲学教研室副教授郑辟瑞主持,外国哲学教研室教授王建军任点评人,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与会聆听。



    韩文书提出,在传统定位上,斯宾诺莎被认为是理性主义哲学家,20世纪80年代末,随着生态科学和生态伦理研究的深入,自然主义焕发第二春,这一研究的变化也在斯宾诺莎的研究中得以体现。在斯宾诺莎哲学中,其强调理性知识高于感性知识,人有认识必然性自由的自信,但也认为人是自然的一个样态,人受制于必然性,因此学界就斯宾诺莎是人类中心论者还是自然主义论者的展开激烈地争论。

    韩文书认为,斯宾诺莎的人类中心论,在内容上重视理性和人,在方法论上重视几何学方法,其自然主义思想主要体现在心理学、伦理学、政治哲学等领域。在韩文书看来,对斯宾诺莎自然与理性张力的溯源进行分析,是当时理智世界的体现,是哲学时代课题的反映,是其哲学体系内在矛盾的集中表现,是人生实践的必然产物和时代特征的必然要求。斯宾诺莎哲学呈现出一种奇特的经验主义与理性主义的结合,这是斯宾诺莎在处理人与自然、感性与理性、自由与必然张力的一种努力,是其和解哲学的一种体现。



    王建军指出,论文的灵魂来自于问题,写文章以及做研究应当把握方法。看过书之后,怎么提出问题,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将问题本身带入文章中,具有一定难度,无论是硕士生还是博士生,都应该把握问题意识,在平时的学习中,慢慢训练自己。郑辟瑞也认为围绕问题进行研究有助于提高写作能力,而从背景知识出发,才能更好地把握问题。

    会后,韩文书与在座师生就“自然与理性的概念”、“自然与理性的矛盾”等问题进行了积极讨论。外国哲学教研室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有助于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树立问题意识,通过相互的借鉴与探讨,为同学们认真钻研所学、严谨学术精神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