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教授张志刚作客哲学院谈全球化时代的宗教问题与哲学思考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436

    (通讯员:高萌 李静萱)2018年11月23日,研究生学术讲座在哲学院317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哲学与宗教系教授、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做“全球化时代的宗教问题与哲学思考”的主题报告。本次活动由宗教学教研室教授张仕颖主持,哲学院教师卢兴与会,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与会聆听。



    张志刚从哲学训练的用途出发,强调从大的视角来探讨哲学的作用,以便启发我们全面思考问题,加深对问题的理解。他认为,真正的哲学思考不仅要有开阔的思想视野,而且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扎实的专业知识与前沿的理论方法。如同其他人文社会科学门类一样,哲学研究的使命在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张志刚指出目前宗教研究的三个重要问题:为什么宗教会成为全球问题?如何认识错综复杂的宗教现象?如何辩证认识宗教作用的两重性?认为三个问题之间存在着一定的逻辑联系,即从当前国际理论界所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出发,展开“基础理论”与“理论前沿”双向思考。张志刚指出,冷战结束后,宗教、民族问题在国际舞台突显出来,许多国际热点问题与宗教、民族问题分不开,因而也就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这就促使专家学者回顾冷战后国际局势的演变过程,重新认识、深刻反省宗教因素或宗教背景对诸多国际热点问题和重大地区冲突的广泛影响。虽然宗教正在被用来主张文明的冲突,但是宗教信仰也应当被用来推动人类文明之间的对话与合作,因而要辩证地认识宗教。



    张仕颖认为,其从哲学分析开始,介绍了当今宗教问题的全球化,让师生们进一步理解了宗教问题,并结合中国哲学知行合一思想,修正涂尔干对宗教定义,并且提出了对中国宗教观念建构体系的思考。

    会后,张志刚与在座师生就宗教信仰人口数量、如何看待宗教信仰等问题进行了积极讨论,让师生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全球化时代的宗教问题,加深对宗教问题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