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学者Vasileios Syros作客哲学院谈“作为乌托邦的中国”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430

    2018年11月22日,荷兰学者Vasileios Syros做客南开大学哲学院,作以“作为乌托邦的中国”为主题的报告,会议在哲学院317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哲学教研室副教授范广欣主持,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Vasileios Syros带大家回顾“乌托邦”概念并介绍意大利思想家乔瓦尼博特罗的“国家理性”概念:国家理性是明确建立、保持、扩张一个领地的手段和模式。在文艺复兴时期,关于帝国扩张合法性和古罗马统治模式的讨论正是在国家理性传统演变的背景下进行。Vasileios Syros指出,乔瓦尼博特罗在其著作中运用关于中国的知识/想象对罗马模式和战争进行了批评,其目的在于宣传一个充满活力、和平、自给自足的政体,即对外不进行领土扩张与军事侵略,对内社会形态和谐稳定,这符合乌托邦追求的团结统一原则。其以中国模式为对照批判当时欧洲各国或内部不安定或进行殖民扩张的状况,明确谴责领土扩张和强调贸易是稳定和繁荣国家的关键因素之一,认为与其扩张新的政权以实现“世界国家”的乌托邦,不如学习中国稳定现有的政权。针对乔瓦尼博特罗论述的后世影响,Vasileios Syros认为乔瓦尼博特罗对中国的分析影响了后来意大利政治思想和欧洲“亲中性”的发展,启发了康德对普遍永久和平的追求,对乌托邦文学也起到了一定唤醒作用。



    会后,Vasileios Syros和与会师生就“中国作为一个乌托邦想象的合理性”、“当下状态可能的乌托邦形式”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次讲座为师生们进行比较政治思想史和比较政治哲学研究开拓了思路。